歐盟峰會結束 不會快速接受烏克蘭加入歐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27個成員國領導人參加的歐盟峰會結束後宣布:歐盟將加強同烏克蘭的合作和聯絡,但不會快速接受烏克蘭為歐盟成員國,據稱成員國為此進行了5個小時的激辯。

俄羅斯上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是二戰以來單一歐洲國家面臨的最嚴重攻擊。歐盟在不到幾天內迅速對俄祭出制裁,並向烏克蘭提供政治支持以及人道與軍事援助。但各國對基輔要求加速取得歐盟會員國資格、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等問題都有不同意見。

歐盟27國領導人在巴黎郊外的凡爾賽鎮舉行了一次長時間的峰會。會議於今天凌晨結束,德國總理肖爾茨及其他成員國的領導人只是承諾,今後將加強同烏克蘭的聯絡,深化夥伴合作,並對烏克蘭融入歐洲大家庭的努力提供支持。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說:「(加入歐盟的)程序沒有捷徑。」 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說:「我們能針對一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開放入會程序嗎?我不認為可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峰會結束後,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透露,在會上,領導人們圍繞未來烏克蘭與歐盟的關係問題進行了五個小時的激烈討論。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週向歐盟提交了入盟申請。但加入歐盟的審批過程通常需花費數年時間,且準會員國需符合嚴格標準,包括經濟穩定、根除貪腐與尊重自由人權等。

對此,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利尼克( Andrij Melnyk)對德新社表示:「我們並不是指望能夠得到特殊待遇,明天就成為歐盟成員國。但我們希望能以快捷方式在幾年之後完成入盟程序。」

儘管不能快速入盟,但歐盟各國領導人承諾,將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提供全方位的幫助。歐盟峰會聲明中指出:「歐盟及其成員國將繼續同烏克蘭保持團結,將向難民及難民接納國提供人道、醫療以及財政方面的廣泛支持。」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官員署提供的數據,2月24日戰爭爆發至今,已有230萬烏克蘭人逃離這個國家,另有200萬人在國內流亡。歐盟上週已經做出決定,將向所有烏克蘭難民提供最短為期一年的快捷庇護。這些難民將得以在歐盟境內自由遷徙,他們將獲得工作許可,並有權獲得醫療保健、居住以及兒童教育等方面的相應待遇。

烏克蘭軍隊將會從歐盟獲得更多的武器和裝備。來自歐盟的消息稱,歐盟外交事務專員博雷爾( Josep Borrell)峰會期間曾建議各國領導人,進一步籌措五億歐元款項,用於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