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長:俄羅斯入侵受挫 讓北京困惑不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3月8日表示,北京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受重挫,感到困惑不安。北京沒有預料到,俄軍會在烏克蘭陷入困境,更擔憂國際上對俄羅斯的制裁會波及北京。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就全球威脅召開聽證會,美國中情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n Burns)談到烏克蘭局勢時說,習近平與中共領導人對於烏克蘭局勢的發展感到不安。

「他們沒有預見到,俄羅斯軍隊將會在烏克蘭遭遇重大困難。」伯恩斯說,北京也擔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密切來往,會引發經濟後果。

他還判斷,中共對普京一下子把歐洲和美國拉近「有點不爽」,「他們看重的是歐洲人與我們之間加深裂痕,結果適得其反,所以我認為這讓他們很不高興。」

迄今為止,中共仍不承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外長王毅7日聲稱,中俄兩國關係「堅如磐石」。習近平與德、法兩國領袖8日舉行視頻峰會,他再次重申反對制裁俄羅斯,說會「損害各方」。

法新社說,俄烏戰爭在考驗北京與莫斯科的友誼到底有沒有上限,北京似乎對烏克蘭頑強抵抗俄軍,以及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嚴厲懲罰倍感吃驚。

在聽證會上,伯恩斯還表示,相信烏克蘭局勢會影響到中共對台灣議題的評估。但他提醒,不要低估中共武力攻台的決心,美國會密切關注。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說,美歐團結一致制裁俄羅斯,對中共評估台海局勢至關重要,會讓中共正視美國對待入侵台灣的嚴肅立場。

海恩斯表示,2022年年度威脅評估說明,中共對美國的威脅排在首位,之後是俄羅斯、伊朗與朝鮮。

另據彭博社報導,多名專家表示,普京出師不利帶給中共最大的警訊,將嚇阻北京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烏克蘭危機將讓北京對軍事冒險三思,」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亞太學院講師宋文迪向彭博社表示,「它進一步提高了北京為確保在台海衝突中獲勝所需的己方軍事優勢的門檻。」

台灣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說,這場戰爭向中共表明,奪取台灣不會像它想像的那麼容易,同時也打破了一個國家可以用導彈輕易打敗一個小國或軍事弱國的神話。

除此之外,台灣不同於烏克蘭,美國從未排除介入台海間的軍事衝突。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將引發中美之間的戰爭。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表示,習近平心知肚明,「出師不利的可觀代價,包括他自己的前途」。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俄烏目前的戰況可能會促使習近平冒險攻擊台灣。北京可能認為經濟制裁是值得付出的小代價,而且會質疑美國是否會出兵干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