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談判意外讓步 俄安全局:我們贏不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推特圈傳鐵鏈女李瑩已死?天安門查地雷,新華社照片貶低習;3000「美軍」參戰,援烏武器規模驚人,1.1萬俄軍亡;俄烏戰,中共「第二春」?台灣列入俄不友好名單;王毅抱怨太平洋版北約。

根據烏克蘭總參謀部3月7日公布的數據,從2月24日俄軍入侵至今,已有超過11,000名俄羅斯士兵陣亡,摧毀46架戰機、68架直升飛機、290輛坦克、999輛裝甲車等等。同時公布,在俄軍炮火下,烏克蘭有202所學校、34家醫院、1,500棟居民樓被摧毀。其實這還只是一部分民用設施的數據,還有很多公共設施、政府設施,包括公路、橋梁、政府辦公樓等等,已經在戰火下被損毀的不計其數。也許某一天戰後,會繼續被制裁5年、10年、20年的俄羅斯普京政權發現,中共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建築材料商等等,又跑去烏克蘭大賺一筆,不知手裡捏著與「印刷紙」等價的盧布的普京,心裡是什麼滋味。

烏方沒有公布自己的傷亡數據,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幫了這個忙」。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宣布,俄烏戰爭以來,俄軍摧毀烏克蘭2,203處軍事基礎設施,其中有74個指揮和通信中心、108個防空導彈系統和68個雷達站。在地面摧毀了烏克蘭69架戰機,21架戰機在空中被擊落,另有748輛坦克和裝甲車,76輛多管火炮,274門火炮和迫擊炮、532輛特種軍車和59架無人機。

有西方軍事專家分析說,俄軍沒能在預計時間內快速控制烏克蘭的「致命弱點」是,他們過去的訓練都是以「防禦」為主而不是攻擊。加上後勤也很缺乏,這些之前也都發生過,俄坦克沒有油了,在半路拋錨,這戰爭初期有好多起。俄軍內部對這場戰爭的準備和部署協調並不充分。按西方媒體的評價,就是「俄羅斯打了一場,在不對的時間以不對的軍隊,所發動的錯誤的戰爭」。

3月6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還在總統網站上公開發布了一則呼籲:「任何人想要加入烏克蘭保衛戰,都可以與烏克蘭人並肩作戰,共同對抗俄羅斯戰犯!」而這種倡議,在戰爭初期就有了。週一,烏克蘭駐美國華盛頓DC的大使館,已累計收到了超過3,000份來自美國公民的、要求參與烏克蘭軍隊的申請,為抵抗俄羅斯的入侵而戰。並且,已有數百名美國志願軍火速上線抵達烏克蘭,其中包括部分美國退役老兵,換句話說,搭配專業裝備和軍事指揮,他們跟美國正規軍沒什麼差別。

美國政府提醒這些志願者,對於美國人來說,志願支援戰爭是完全合法的,但是沒有戰爭經驗的人可能不會適合參與。因為戰況激烈,並有可能演變成一個長期衝突。美國媒體Military Times報導說,已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大量國際志願軍進入烏克蘭境內,還有英國、瑞典、立陶宛、印度、墨西哥。

此外,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暗示,烏克蘭獲得大量武器供應。他說,自己不會談論武器和彈藥的供應,因為這會讓敵人大吃一驚。他甚至說,很快,俄羅斯人就會躲到地窖裡,那些好戰分子將害怕再到烏克蘭參戰。就目前形勢而言,普京騎虎難下,不認輸,損失越來越多大,認輸呢,意味著他有可能失去權力,並可能面對國際法庭的戰犯審判。所以,戰爭並不會按照俄羅斯最早計劃的快速擊垮烏克蘭而告終。

同時,在這場戰爭中,各方勢力各展神通,為平息戰火做出努力,支持烏克蘭的網絡駭客甚至都參與其中。名為「匿名」(Anonymous)的駭客組織在推特上發文宣稱,已駭入包括俄羅斯24台(Russia 24)、第一頻道(Channel One)以及Moscow 24的俄羅斯國營電視台,還有俄羅斯的線上串流平台Wink與lvi,他們駭入這些電視台後,開始在這些電視台插播真實的烏克蘭戰爭畫面。匿名隨後在一篇推文中聲明,這次駭入俄羅斯電視台行動,是該駭客組織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行動,並說某些政府或許會視「匿名」為威脅,進行抹黑和嫁禍。但匿名組織說,自己只要和平,不要戰爭!

至今,俄烏戰爭已經打了12天,雙方代表將要在3月7日進行第三輪談判,談判地點依然是位於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地帶的「布列斯特」。此次談判,除了雙方戰事代表會晤外,還會安排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外交部長在10日進行面對面會談。而此次促成俄烏外交部長三邊會談的,是與俄烏兩國都擁有比較友好關係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

而俄羅斯克林姆林宮表示,本輪談判,俄已向烏提出了4個條件,如果烏克蘭政府同意這「四個條件」,雙方就可以停戰,條件包括:烏克蘭必須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承認「烏東兩個區域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是獨立的」、將烏克蘭不結盟的「中立地位」寫入憲法、烏克蘭必須停止軍事行動,換句話說,就是要烏克蘭先停火,這是本末倒置的霸王條款。但實際上,俄羅斯在本次談判中,是意外地做出了一些讓步,此前談判還要求烏克蘭「去軍事化」,這是很苛刻無賴的條款,本次並沒有提。普京當局令人意外地放寬了談判條件,一方面證明俄羅斯在戰爭中損失慘重,另一方面,目前新的條件,也越發接近於俄羅斯發動這場戰爭的原始意圖。那麼,以上四個條件,俄羅斯說,只要烏克蘭同意,俄方就會立刻停火。現在談判還沒結果,但是雙方都同意繼續談下去。

各界各國也在多方勸說調停,試圖儘快停止俄烏戰爭。土耳其促成外交部長10日的三邊會談。以色列總理貝內特也在6日到訪莫斯科與普京會晤。貝內特與普京進行了三個小時的會談,此次會談與美國、法國和德國進行了協調。會後貝內特還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了電話。法國總統也前往莫斯科與普京進行交談,並與德國總理舒爾茨協調。英國首相約翰遜下週將於加拿大、荷蘭和中歐國家領導人進行會談,會談的內容將會是就當前俄烏局勢提出「6點行動計劃」,目的是要「確保」俄羅斯此次的「侵略」必以失敗告終。其中,以色列作為少數幾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都關係友好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以色列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色列還就伊朗核協議與普京進行了交談,俄羅斯週六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已成為伊朗核協議的絆腳石。

但是俄羅斯目前在談判中表現出的「強硬」,似乎並無多大真實底氣支撐。

英國媒體還在3月7日報導說,他們獲取了一份來自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最新內部報告,但是報導中仍留有餘地,仍沒有完全確信這份報告的出處。這份獲取的報告中宣稱,俄軍在烏克蘭遭遇持續激烈抵抗,讓莫斯科政府高層包括普京本人都很震驚,並直言,說俄羅斯沒有獲勝的選項,再打下去只能失敗,就算殺掉了澤連斯基,俄羅斯也無法占領烏克蘭,預估俄軍這場戰爭的「條件期限」是今年6月,預計到時,俄羅斯的經濟就要崩潰了。而且預計,到了下週,俄烏的任何一方,就會出現一個「轉折點」,認為不可能繼續當前這種緊張情勢。同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也抱怨說,在戰爭之初,自己都沒有得到來自俄羅斯政府入侵行動的「預先警告」。《新聞拍案驚奇》

同時,3月7日,俄軍第三度宣布部分停火,為的是在烏克蘭境內,在國際強烈要求下,開通6條人道走廊,當人們通過這些走廊撤離時,需要停火。但是,俄羅斯給的人道主義走路,撤離路線全是通往俄羅斯和盟國白俄羅斯,此舉引起烏克蘭痛批俄羅斯的做法「不道德」。

同一天,俄羅斯公布了不友好國家名單,這是3月5日普京簽署的命令,要求俄羅斯聯邦政府在兩天內,確定對俄羅斯聯邦、俄羅斯法人實體和個人實施所謂「不友好行為」的外國名單。不僅歐美多國上榜,連台灣竟然也在不友好名單之內。俄官方在寫到「台灣」時,後面的括號裡還寫了個備註,說:這被認為是中國領土,但在1949年起由自我政府統治。

而俄烏戰爭期間,台海也是聚焦重點之一,日本代表美日印澳表態,說不讓俄烏戰爭在印太重演。中共外長王毅週一在一場公開記者會上譴責,說美國不應該為保台灣而建立一個「太平洋版的北約」。他說什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問題,跟中國與台灣的問題不同,接著譴責美國為保台灣促成印太聯盟,甚至提到說,美國的行為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處境」。這讓人想到,普京打烏克蘭,打的旗號之一,就是「北約東擴」,害怕烏克蘭加入北約。

而在台灣對岸,在中共官方明確的親俄貶烏風向下,也有些人清醒釐清國際形勢「不被迷路」,日前,有210名清華校友聯署,公開要求清華校方撤銷普京的名譽博士學位。在邱勇擔任清華校長期間,清華大學於2019年4月26日授予普京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所謂「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上做出的「傑出貢獻」。如今210名校友聯署,要求撤銷普京名譽博士學位,原因是「普京發動赤裸裸的侵略戰爭」。

但這種聲音在中國大陸,是被嚴重限制的。而且,中共還以另外的一個邪惡角度看待這場戰爭。它把這當成了抗日戰爭時的日軍與國民政府的戰爭,還有本世紀初美國發動的反恐戰爭,類似這樣的機遇,因為中共在這種自己「置身事外」的戰爭時節,都在藉機壯大自己。

3月6日,中共大外宣多維網發了篇文章,名為「烏克蘭戰爭隨思錄:這是戰略機遇期」。文章開篇就引導中國崛起是乘了時機的風,暗示小布什當選期間就想聯手附近國家經濟制衡中國,向著台灣。但「9·11」的突然發生,讓美國轉了風向。如果當初沒有「9·11」,那苦不堪言的就是中共國。

文中還提到後來的美國總統,在反恐戰爭稍微緩解後,又開啟了對中共祕密發展的關注。如提到奧巴馬推動「亞太再平衡」,對中共進行收縮限制,同時大力推動「價值觀外交」。而川普(特朗普)上台後,就是各種退出認為會給美國造成債務負擔的組織,特別是展開了對中共的貿易戰,並且把中共正式確定為超過俄羅斯的美國國家安全第一大敵。文中還酸諷說,前國務卿蓬佩奧就是川普的一把刀。但文章話題一轉,說正在中共痛苦掙扎之時,來了「疫情」,說這打亂了美國對中國的施壓,甚至導致川普下台。然後說什麼拜登上台後,組織盟友一起想對中共「做點什麼」,但現在又來了「烏克蘭戰爭」。這是中共大外宣自己的扭曲宣傳,實際上,疫情對中國經濟打擊極大,中共的極端防疫也給社會乃至政權,埋下了不安定的種子,而本次俄烏戰爭更讓國際看清中共的嘴臉。對中共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反恐戰爭,當時確實是起到了轉移視線的作用,而北京當局無恥地把這都當成了祕密壯大自己的機會。

而中共政治,現在越發顯出窮途末路的緊張,那種對政治安全的敏感程度,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中共的代表們在北京大會堂召開兩會,而天安門廣場則是全面戒嚴,當局派出了掃雷部隊還帶著警犬,全面在廣場上排查。但廣場上幾乎都沒什麼行人,誰會去埋「地雷」呢,派那麼多警犬又去咬誰呢,「咬代表」嗎?

官媒新華社發布的通稿照片也讓人有點意外,這是習近平步入會場的照片,習面帶微笑,主席團成員全部起立鼓掌,可是他們的目光卻注視著與習近平有一段距離的身後一眾常委,並沒有人看向習近平。中國網友調侃,這下習近平要生氣了,官媒裡負責選圖的,可以送去再教育了。

兩會期間,某部分中國人會受到軟禁,不只無法上訪反映情況,就連自由上街權也被警察無理由被剝奪。

而被官方封殺的眾多言論中,還包括徐州鐵鏈女的事件。最近,在推特圈傳出一個消息,說徐州鐵鏈女李瑩已死,屍體疑似被解剖,但只有文字信息,沒有配圖,還說《紐約時報》有報導,可是查證之後,根本沒有相關的消息,所以目前這被認為是假消息。

而在3月8日婦女節前夕,「鐵鏈女」繼續成為人們私下裡關注的對象。天津美術學院的學生,在一間廢棄工廠的牆壁上創作了一幅壁畫,畫中,李瑩脖子上帶著鎖鏈呼喊「這個世界不要俺了!」壁畫中的鎖鏈與其它黑色部分,都是以無數個「自由」字符噴繪而成。此壁畫在網上發布後,當局快速「和諧」塗黑了壁畫,創作壁畫的學生也被帶走。

而發生「鐵鏈女」事件的江蘇再爆出惡行。江蘇省江陰市32歲的訪民毛黎慧,2月16日進京維權時被當地政府派出所攔截,帶回地方,隨後被警方非法關押在當地一家賓館,3月1日,竟莫名被「燒死」在賓館,遺體接著被強制銷毀。據知情人士披露,毛黎慧所在的村莊,現在又被當地警方嚴密封鎖,家人也被控制。

好,今天節目就到這裡。在Youlucky網站上,票選最具人氣YouTube主播的活動,還在進行,歡迎大家去投票,投票鏈接,我還會放到今天節目留言區置頂。

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xwpajq@gmail.com,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

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新聞拍案驚奇》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