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罕見放棄中立 參與制裁俄羅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正在為其入侵烏克蘭付出巨大的代價。在歐美聯合對俄祭出一系列制裁措施後,一向秉持「中立」傳統的瑞士,這次也罕見地「選邊站」,決定跟隨歐盟制裁俄羅斯的腳步,立即凍結一批俄國政要在瑞士的銀行帳戶。

星期一(28日),瑞士聯邦總統伊格納齊奧·卡西斯(Ignazio Cassis)在記者會上宣布,瑞士將放棄其傳統的「中立」立場,加入歐盟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卡西斯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攻擊,對自由、民主、平民造成了傷害,在國際政治與道德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瑞士政府計劃立即凍結俄國總統普京、總理米舒斯京、 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等3百多名受到歐盟制裁的俄國人的銀行帳戶,同時凍結俄羅斯在瑞士的金融資產,禁止俄國飛機進入瑞士領空。這是瑞士政府對俄羅斯「嚴重違反國際法行為」所作出的回應。

瑞士政府重申,面對「俄羅斯對歐洲主權國家進行前所未有的軍事攻擊」,瑞士不會再保持中立態度。瑞士將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並將為逃往波蘭的人們運送救濟物資。

在瑞士政府表明上述立場後,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拉夫羅夫原定於週二前往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講話,現在由於瑞士政府宣布了禁飛令,拉夫羅夫取消了相關的行程。

瑞士不是歐盟的成員國,長期以來,該國在外交事務中一直保持著「中立」的立場,或擔當「仲裁者」的角色,即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瑞士也沒有放棄這一立場。因此,這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瑞士政府明確表達強硬的立場並採取制裁行動,被媒體稱為「前所未有的舉動」。

《紐約時報》報導稱, 2020 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俄羅斯個人和企業在瑞士銀行的存款估計高達110 億美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