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通過友台動議 擬放寬香港BNO簽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週四英國下議院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安全合作,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組織。國會外交委員會還計劃派代表團,於下週六訪問台灣。此外,上議院也針對放寬香港年青人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申請,進行辯論。

歷經3小時辯論,英國國會下議院10日通過「英國與台灣的友誼及合作」(UK-Taiwan Friendship and Cooperation)動議,獲得英國跨黨派議員一致支持。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 圖根哈特:「台灣的半導體晶片廠商,是該島創新能力的非凡展現,這是科學與工藝結合的絕佳例子,因為它集結了創新與創造技能。而現在,我認為可以公正地說,(台積電)是全球經濟的基石之一。」

辯論中,還有多位議員呼籲英國政府,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期許英國順利加入CPTPP後,也能支持台灣加入。

另外,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透露,2月19號將率團訪問台灣,這是相隔16年,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再度計劃訪台。

主席圖根哈特表示,目的是向台灣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的民主價值,並尋求雙方合作,來面對侵蝕自由民主的各種威脅。

在英國下議院通過友台動議的同一天,上議院就放寛港人BNO簽證申請資格進行了辯論,建議容許1997年或之後出生、父母一方具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分的港人,申請BNO簽證。

香港末任總督 彭定康勳爵:「繼任的每一位香港特首,不是自己有外國護照,就是家人有外國護照。這也顯示一個令人不快的、自相矛盾的情況,這些人都是叛徒。包括警隊裡面的人也是,執行迫害任務的人有英國護照,但遭到迫害或被關押的人卻沒有(英國護照)。」

從去年1月底,英國政府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簽證申請,為香港人提供移民及入籍英國的途徑,卻一直被批評未能涵蓋1997年後出生、站在抗爭中最前線、沒有BNO的香港年輕人。而大部分被香港政府起訴的抗議者年齡都在25歲以下。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榮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