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冬奧通」防疫APP 藏政治審查網絡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Omicron疫情蔓延下,北京冬奧會將在防疫「泡泡」中舉行。中共要求「泡泡」內的所有人在手機裡安裝「冬奧通」防疫軟件。但一份研究報告發現,這款軟件暗藏政治審查,並存在安全隱患,可能導致網路入侵。

北京奧運會2月4號即將開幕,北京實施了全球最嚴苛的防疫要求。參加奧運的運動員、記者、官員等,全部被封閉在防疫「泡泡」中。所有人必須接種疫苗,否則要接受長時間的隔離。

中共還要求所有人安裝「冬奧通」防疫軟體。根據北京冬奧官方手冊,所有人在前往中國前的至少14天內,要在手機安上「冬奧通」,每天報告健康狀況,上傳疫苗接種證書和中共病毒測試結果。到達中國後,每天通過「冬奧通」匯報健康狀況。

使用者必須在「冬奧通」中輸入護照和航班信息以及健康信息,「冬奧通」還有實時聊天、語音音頻聊天、文件傳輸、新聞和天氣更新等功能。

專門從事數字安全研究的加拿大「公民實驗室」的分析報告顯示,「冬奧通」的加密功能形同虛設,可能導致用戶成為黑客入侵、隱私泄露及監控行為的對象。

比如,「冬奧通」的SSL證書認證是無效的,這意味著它存在嚴重的加密漏洞。也就是說,「冬奧通」的應用程序可能被騙去連接惡意主機,允許信息被攔截,甚至惡意數據也會被發回給應用程序。

「公民實驗室」研究員科諾科爾表示,這些漏洞不僅僅和健康數據相關,也涉及到其它服務,有些服務數據傳輸完全不加密,黑客可以輕易讀取。

研究人員還在「冬奧通」中發現了一個名為「illegalwords.txt」文本文件,審查包括2,442個關鍵詞和短語,大部分是簡體中文,但也有部分維吾爾語、藏語和英語等。這些辭彙包括大量政治或信仰方面的內容,包括批評中共及領導人、法輪功、六四事件、新疆維吾爾人等辭彙。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認為,這只不過是中共借防疫之機,把對中國人的政治審查和監控,用在外國人身上而已。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中共它們就是非常重視這些情報收集,對人員的監控。你去到中國做好個人防護這是非常有必要的。你不要把你的資料帶到中國去被泄露,或者說,你離出境的時候,它要檢查你的電腦手機,有對它不利的東西,它就把你扣下來了,作為對你起訴的罪證。」

1月19號中共聲稱,在「冬奧通」軟體方面北京遵守規則保護數據。但這款軟體的政策規定,中共可以在涉及「國安事務和刑事調查」的情況下,不經用戶同意共享用戶信息。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當局的這種辦法,實際上確實應該引起所有到中國去出席這次北京奧運人的警戒。不光是運動員,特別是那些陪同他們去的官員,假如說他們不想被中共所控制、不想被中共盜竊他們的信息情報個人的資訊。他們應該對這種事情至少是提出來抗議,不應該去遵循中共給出的這樣的條件。」

盛雪指出,中共在盜取這些信息後,會針對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統戰,包括瞭解你的社交網絡、行為、愛好等等。

盛雪:「這些人實際上就面臨著進一步的危險,而且還會給他們的社會關係也帶來風險。同時,中共它們現在所謂的這種叫做大數據,會建立起來一個龐大的信息王國,進一步的去控制整個世界。那帶進中國信息的這些人,其實無形中也幫了中共這樣的一個忙。」

出於對隱私的擔憂,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11號已經發文,告訴外國記者們,在出發前把手機和電腦留在家中,重新購買新設備防中共竊聽。

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比利時等國都建議運動員,將個人電子設備留在家中以防中共竊密。董廣平建議可以把一些資料存到雲端,到中國後,通過翻牆軟體進入雲端,查看自己需要用到的資料。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