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鏡面全部成功展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美國宇航局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目前正按計劃在太空中打開探測組件。週六(9日),望遠鏡的鏡面已成功展開。

詹姆斯韋伯重近7噸,是迄今體積最大、功能最強大的太空望遠鏡,精巧設計的背後是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務。

巨大的金色鏡面直徑達6.4公尺,由18面鏡片組合而成、鏡片分別由電機驅動。遮陽板則相當於網球場大小。所以在發射時,望遠鏡不得不摺叠塞進火箭貨艙狹小的空間。

進入太空距地球160萬公里的繞行太陽軌道後,按程序展開遮陽板與主鏡。望遠鏡的344個部件中,任何一個失靈都可能導致整個任務失敗。

韋伯望遠鏡將承擔許多科學任務,最重要的是收集我們宇宙形成之初,來自第一批恆星和星系的微弱閃爍的光芒。還有觀測黑洞,尋找外星世界,在行星的大氣層中尋找水和其他可能的生命跡象。

空間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項目科學家克勞斯·蓬托皮丹(Klaus Pontoppidan):「韋伯的任務是了解系外行星。」

「我們在宇宙中是孤獨的嗎?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去哪裡?宇宙是如此巨大。」

「韋伯將朝著這個方向邁出一大步。」

韋伯望遠鏡的紅外分辨力非常敏銳,如果月球上出現大黃蜂,發出的熱量都會被捕捉到。因此作為紅外望遠鏡,背對太陽的詹姆斯韋伯需要一個足夠大的遮陽板,讓儀器保持在恆定的零下溫度工作狀態。

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系主任(chair) 大衛·J·赫爾凡德(David J. Helfand):「這個遮陽板非常了不起。展開後有一個網球場大。它有五層材料。底層面向太陽的一側,溫度約為 250華氏度(121攝氏度)。望遠鏡面向頂層的一側,因爲太多的陽光已經被折射,溫度是負375華氏度(-190 攝氏度),或者只有36華氏度(2攝氏度) ,高於絕對零度。這能讓望遠鏡、儀器和其周圍的一切都保持低溫,從而探測遙遠空間微弱的信號。」

雖然韋伯望遠鏡的功能比哈伯望遠鏡大100倍,被普遍視為哈伯的繼承者,但科學家們卻不喜歡將二者做比較,因爲這就像在問父母更愛第一個還是第二個孩子。

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系主任(chair) 大衛·J·赫爾凡德(David J. Helfand):「首先,哈勃望遠鏡仍在運行,如果幸運的話,可能還會再運行5到10年。 其次,它是一種非常不同的望遠鏡。哈勃望遠鏡是讓我們看到我們眼睛可以看到的宇宙部分,而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是看到紅外光譜部分,給我們呈現一個 關於宇宙的完全不同的信息集。」

天文學家們期望,韋伯望遠鏡將試圖回溯到137億年前,原始恆星形成後1億年的時光。

目前,它的紅外儀器需要5個月的時間進行冷卻和檢查,然後才能在6月底投入使用。

新唐人記者徐哲、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