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聞之一】反制中共霸凌 全球抗共成風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中共阻撓疫情溯源;經濟霸凌其它國家;破壞香港民主;威脅印太地區和平······2021年,越來越多的國家不滿中共的行爲,在軍事、外交、輿論上,聯手抗衡中共的侵略和威脅。就連歐洲的彈丸小國,也都起身對抗中共這個超級霸權。十大禁聞之首,請看反制中共霸凌的全球抗共風潮。

11月下旬,由日本主辦的、為期10天的美日澳加德五國聯合軍演,在菲律賓海上演,共動用35艘艦艇和10架軍用機。

美軍表示,演習是為了嚇阻部分國家的侵略行動。

而路透社的報導,則直接點名,美國希望藉此加強嚇阻的是中共擴張領土的野心,因為亞洲海域因台灣而起的緊張情勢正在升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教授:「事出必有因,因為解放軍的軍艦繞台已經有好幾年了。那麼在新冠肺炎期間,它的一個頻率速度更快,本來它是強調在西南海域,那麼目前一直有往台灣東部在往北部的方向走。這個解放軍也跟俄羅斯俄軍在整個日本的北海道附近,穿過日本海、津輕海峽,所以讓日本感覺到這個解放軍不僅是第一島鏈的東海南海部分加以侵入或騷擾,也對日本海、北海道附近地區侵入騷擾。」

此前8月,美國同時開展了兩場大規模軍演:印太聯合軍演(LSGE 21),以及美國海軍在全球舉行的40年來最大規模演習(LSE 2021)。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紐舍曼(Grant Newsham)表示,未來南中國海類似的聯合軍演會更加頻繁,因為中共的行動越來越咄咄逼人。

而在9月中旬,澳英美宣布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達成二戰以來最重量級的防衛夥伴機制,美國將幫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動力潛艇。

這讓中共表現抓狂,官媒公然威脅澳洲要「多做最壞準備」。

觀察認為,這背後,是中共方寸大亂。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因為北京現在在南海,還有對全球的擴張,現在澳洲政府就是擺明要對抗中共的擴張。」

此前澳洲要求對中共病毒溯源,並譴責中共人權迫害等,中共對澳洲出口商品發起了貿易報復。

不過,澳洲沒有屈服,並且成功破局。不僅澳洲出口企業開闢了新的貿易途徑,連原本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中共,也被發現在偷偷進口澳煤。

而且澳洲還公開反對中共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因為中共對其它國家實施經濟脅迫。

臺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更重要的是澳洲展現出一種,不用下跪也能賺人民幣的成就。如今澳洲已經是自由世界抗中共集權暴政的主要成員。」

今年讓中共踢到鐵板的,還有頻頻登上國際新聞頭條的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它不僅退出中共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還在台灣問題上力拒中共。

在遭到中共經濟和外交制裁等報復後,立陶宛依然堅持不低頭,讓外界大為讚賞,並獲得歐美多國議員公開支持。

歐盟也準備推動「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立法,來回擊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

輿論方面,面對中共「幾十年來的撒謊、欺騙和偷竊」,美國資深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7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聽證會上呼籲,美國是時候嚴懲中共了。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也表示,中共假訊息正荼毒全世界,必須根除共產黨的輿論影響。

此外,6月舉行的兩場重要峰會:北約(NATO)峰會指出中共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威脅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並史無前例的將中共定義為「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s)。G7領導人則在五大議題上共同抗共,成為全球輿論焦點。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歐洲、美國、日本都聯手起來,那麼它的實力是遠遠大於中共政權很多倍。所以這樣的一個對壘打下去,那中共肯定是輸家。」

12月7號,美國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白宮新聞秘書珍·薩基說,這是對中共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的制裁。

隨後,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國紛紛跟進。

12月9號到10號召開的「民主峰會」,美國和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地區,聯手商討如何強化民主,對抗專制獨裁。而中共沒有受邀。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