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與立陶宛總理通話 商討反擊中共脅迫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打電話給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商討如何反擊中共的脅迫。布林肯再次強調,美國將聯合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反擊中共的外交和經濟脅迫行為。

這次通話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布林肯在通話中提到了中共海關不為立陶宛出口到中國的商品清關的問題,批評中共的這種做法是一種經濟脅迫行為,並可能嚴重違反了國際貿易準則。

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公布的通話摘要,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這次通話中,再次對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強調,美國對北約盟國及歐盟夥伴立陶宛的支持有如鋼鐵般堅定。

自從上個月立陶宛政府允許台北政府在立國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之後,中共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性措施,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同時對立陶宛展開了經貿方面的報復行動。

例如:中方的電子報關係統將立陶宛從「來源國」列表刪除,導致立陶宛貨物無法通關。在立陶宛政府的請求下,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對此作出了強有力的反應,之後中共官方雖然再度把立陶宛列入中共的海關列表,但是仍設置了冗長的通關程序。

不僅立陶宛的許多公司在中國銷售產品遇到困難,中共當局還對法國、德國等國家的企業施壓,試圖阻止他國企業採購或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零組件、原物料,或者阻止經立陶宛加工、製造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代表數千家立陶宛公司的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日前證實,一些從立陶宛供應商購買商品的跨國公司已成為中國的目標。

立陶宛與中國的直接貿易規模不大,但有數百家公司為中國銷售的跨國公司提供家具、激光產品、食品和服裝等。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立陶宛是歐盟的一部分,中國並未跟歐盟簽署新的排除立陶宛條款,現在中共公然向歐洲其他國家的企業施壓,這種做法等於用國內的命令強壓改變立陶宛與歐盟之間貿易狀態,「這是違背國際關係,至少在WTO框架下,這是違背彼此之間的貿易協定」 。

葉耀元分析說:「布林肯談話一直在強調,這世界不管在貿易、經濟、政治有一定國際秩序存在,現在中國(中共政府)是單方面想破壞這樣的國際秩序。」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日前曾致函歐盟執委會,要求採取「強烈行動」、向中國(中共政府)明確傳達基於政治動機的經濟脅迫將不被容忍。

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共施壓立陶宛的事情上,目前美國仍停留在聲明和支持,恐怕要看到更具體的行動,才會讓大家覺得美國支持的力道與決心是足夠的,北約和歐盟也要端視美國的動作才會跟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