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武漢疫情 方方被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除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舉行。曾披露武漢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封城時民生慘況的作家方方和力挺方方的張抗抗都被剔除出了大會主席團名單。外界質疑中國作家協會因受到中共官方的施壓而將她們二人邊緣化。

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2月14日在北京舉行,這次大會的主席團名單在15日流傳出來。原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方方和現中國作協副主席張抗抗均不在主席團名單中,引起外界的關注與擔憂。

現年66歲的方方本名汪芳,出生於中國武漢市。她長期致力於文學創作,其作品多達100多部,其中大多數作品關注中國社會發展與變動過程中不同個體的命運。這些作品得到了大量讀者的喜愛,也為她帶來了許多獎項與讚譽。她曾擔任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和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還曾經獲得過中國「文學創作一級作家」的稱號。

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武漢大規模爆發而導致武漢封城後,方方開始記錄自己在武漢的所見所聞,描述武漢人因疫情而痛失親人的悲慘遭遇,以及在嚴厲封鎖狀態下生活的艱辛與困窘,還寫下了自己的思考與心聲,並以日記的形式在網絡上發表出來,引起海外華人和媒體的極大關注。

「方方日記」一度成為外界了解武漢疫情發展的重要渠道之一,但與此同時,她的這些日記也招來了中共「五毛」和小粉紅們的瘋狂輿論圍剿,甚至是生命威脅。攻擊她的人指責她的日記「出賣了國家」,認為她對政府批評的太多,是在給西方反華勢力「遞刀子」。

在受到網管人員的施壓與審查時,方方曾發帖呼籲,「親愛的網管們:有些話,你們還是得讓武漢人說出來……我們都已經被封在這裡十多天了,見到那麼多的慘絶人事。如果連發洩一下痛苦都不准,連幾句牢騷或一點反思都不准,難道真想讓大家瘋掉?」

當時,中國知名女作家張抗抗曾數度公開發聲力挺方方,也因此遭到同樣的輿論圍攻。2020年6月間,張抗抗在新浪微博發帖怒嗆攻擊者後,她的微博帳號遭網管封閉禁言。

外界認為,恐怕方方與張抗抗正是因為上述原因觸怒了中共當局,才一起被剔除出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席團名單。外界更推測,在中共官方的施壓下,中國作協16日舉行的換屆選舉中,她們二人很可能也無法進入中國作協的領導層。

2020年11月下旬,方方在接受英國媒體BBC 的專訪時曾經說:「我的記錄中,無非同情了個體,批評了政府,也記下了抗疫的各種措施。當然我也強烈地呼籲追責,如此而已。」

當時她表示,自己不過是恰巧也被封鎖在武漢城裡,記錄了60天疫情的情況,不料竟遭到極左勢力施加的長達幾個月的網絡暴力。

「對我進行了各種惡意辱罵、造謠構陷都以群體方式進行,這些是我完全沒有料到的」,方方說,「由此也可見極左勢力在中國之囂張,之有市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