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東京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不派閣員出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日本《讀賣新聞》週六(12月11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日本政府將加入美國外交抵制的行列,不派閣員出席北京奧運會。

政府消息人士說,日本政府將不派內閣大臣參加北京冬奧會,以便與美國和其它已經宣布外交抵制的國家保持一致。

美國12月6日以中共侵犯人權為由,宣布對北京奧運進行外交抵制,同時呼籲其它國家效仿,以抗議中共迫害穆斯林維吾爾族以及鎮壓香港民主抗議等。

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隨後在8日宣布加入外交抵制。

不過,這些國家的運動員仍會參加明年2月4日—20日舉行的賽事。

據《讀賣新聞》、《日本時報》表示,日本可能在本月底做出正式決定,現在預計出席的只有奧運會相關人員,包括:日本奧委員會會長山下泰裕、前日本奧委會負責人橋本聖子。同時,當局也在討論是否應該派日本體育廳廳長室伏廣治參加奧運會。

預計日本運動員將如期被派出。

中共稱這些抵制行動是對其「抹黑」,各國將「為他們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

10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說,關於該國是否計劃派官員參加此次活動,還沒有決定。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最近,日本各黨派呼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呼聲日益高漲,自民黨政策領導人高市早苗表示,「鑑於在中國(中共)存在的侵犯人權問題,日本當局不應派遣官方使節團和外交團出席奧運。」

反對派議員也對此事採取類似立場。

主要反對黨人民民主黨(DPP)黨魁玉木雄一郎(Yuichiro Tamaki)說,日本「應該考慮進行外交抵制」。

日外相:強烈敦促中共負責任地行事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本週末在英國利物浦(Liverpool)拉開帷幕,首日的第一次會議就討論了中俄地區的情況。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在會議時表示,日本打算敦促北京在南海、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負責任地行事。他表示,日本尤其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

報導指,與會的七國外長也就「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