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推憲法解釋制度 學者:為更方便制定惡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擬推出所謂憲法解釋制度。大陸官媒發文放風稱,此舉有利於「一錘定音」地捍衛中共的「核心利益」。有政治學學者分析,中共當局是想通過進一步收緊解釋憲法的權力,將其從全國人大收歸人大常委,以更方便地制定惡法。

日前,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旗下的《南方都市報》報導稱,中國現行憲法制定實施已有39年,人大常委會目前正在對憲法解釋制度進行研究,相關政策的落實「將有突破性進展」。

報導引述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韓大元的話稱,建立憲法解釋機制可以「一錘定音」地捍衛所謂的「國家核心利益」。官媒還特別舉例,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之後,中共人大常委會曾5次對基本法進行釋法,並吹捧其效果「堪稱一錘定音」。

對此,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的憲法解釋權原本就一直掌握在中共當局手中,現在來制定所謂「憲法解釋制度」,只是一種技術上的變化,目的是讓釋法過程變得更簡單,「方便它(中共)更容易去隨便制定惡法」。

馮崇義解釋說:「把人大立法權收為人大常委會的立法權,人大常委會就可以立法,它就可以做最後決定,不需要等到其它委員會來做,常委會這些人就可以做這個決定。」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談到,中國大陸根本沒有三權分立制度,所以中共當局制定憲法解釋制度後,相關的憲法解釋權很可能不由最高法院掌握,而是由人大常委會掌控。

報導認為,如果中共當局通過這一憲法解釋制度,讓人大常委會擁有全面解釋憲法的權力,那麼以後就不用等到每年一次地全國人大會議才能通過重要議案。

按中共現行制度,全國人大代表總人數不超過3000人,每年3月上旬舉行一次代表大會,而在人大休會期間,由人大常委會負責做決定。人大常委會一般是每兩個月開一次會議。本屆人大常委為175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