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WTA在中國全面停賽 中共低調回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2月2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2月3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WTA停止在中國比賽獲全球讚譽,中共低調回應,胡錫進居然給西蒙扣上一個大帽子;習近平真正的尷尬所在?國際奧委會發布彭帥最新消息,「安靜外交」引世界嘲諷。

Sydney:週三(12月1),國際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正式宣布,鑒於中共在彭帥事件中所作所為,停止在中國包括香港的所有賽事。這一決定獲得世界高度關注和讚譽,在中國消息則被封鎖。為什麼中共收買國際奧委會和大外宣依然落敗?為什麼說最尷尬的是習近平?

秦鵬:也許是巧合,國際奧委會隔天發了消息稱前一天和彭帥通話,並自稱這是「靜默外交」。不過,它的聲明引來一片嘲諷。很多人都認為國際奧委會只認錢,但是我的親身經歷卻說明,其實中共還有一招鎖牢了諸多國際大佬們。

WTA宣布停止在中國賽事 最尷尬的是誰?

秦鵬: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週三(12月1日)宣布暫停在中國包括香港舉行的所有網球賽事,以表示對中國球星彭帥的關注。他要求中共當局對彭帥就張高麗的性侵犯指控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以及不再進行言論審查。

Sydney:在聲明中,西蒙回顧了彭帥自從11月2日在微博曝光被張高麗強迫發生性關係、隨後被中共從網絡上消失的過程,說中共官員本來有機會停止審查,證實「彭帥是自由的」,能夠在不受干擾或恐嚇的情況下說話,並「以全面、公平和透明的方式調查性侵犯指控」。

但是,西蒙說,「不幸的是,中國的領導層沒有以任何可信的方式解決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雖然我們現在知道彭帥在哪裡,但我非常懷疑她是否自由、安全,沒有受到審查、脅迫和恐嚇。」

因此,他說在WTA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要立即暫停在中國舉辦的所有WTA賽事,包括香港。還說,「憑良心說,當彭帥不被允許自由表達,且似乎被迫否認她的性侵指控,我不明白怎能要求我們的選手在那裡(中國)比賽。」他表示擔心如果2022年在中國舉辦賽事,所有的球員和工作人員可能面臨的風險。

秦鵬: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的這份聲明,引發了全球媒體的爭相報導,和各界的高度讚譽。《華爾街日報》報導,WTA暫停了原訂明年在中國舉行的9場賽事,在全球體壇可謂前所未見。《紐約時報》也指出,WTA成為了唯一挺身槓上中共政府的大型體育組織。

Sydney:WTA撤出中國,在接下來幾年內損失可能高達幾億美元。我們之前聊過,WTA在廣東深圳舉行年終賽已經簽了10年合約,主辦單位還承諾會有1億5,000萬美元左右獎金。因此,WTA的挺身而出特別難能可貴,冒著損失大量經濟利益的風險。

秦鵬:雖然可能損失巨大,但是西蒙說,WTA對明年將做好兩手凖備:如果中國當局「妥善處理」,停賽將告一段落;但WTA也將開始與其它舉辦賽事的替代城市進行對話。

他承認永久撤離中國可能會給WTA帶來財務災難,他說自己每天從早到晚都對此擔心,但他表示,道義選擇「比生意更重要」。他接受採訪時說:「這是一個關於對與錯的決定」。

Sydney:WTA和西蒙的決定,也得到了網球明星們的高度支持。

WTA創始人、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女網運動員比利‧簡‧金(Billie Jean King)就稱讚WTA採取的強硬立場。她說,「WTA在支持我們的球員方面,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另外,18屆大滿貫得主瑪蒂娜‧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兩屆溫網冠軍彼得拉‧克維托娃(Petra Kvitova)和美網四分之一決賽選手謝爾比‧羅傑斯(Shelby Rogers)等等都表態支持。

秦鵬:還有很多網球男明星也做出了積極回應。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國際男子網球明星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和前世界第一的男網球明星安迪‧羅迪克(Andy Roddick)。

羅迪克說,WTA此舉讓他對身為網球運動員感到自豪。他說,很多組織都比女網更有能力做這樣的、值得被人尊重的事,只有不要去在意經濟損失,「才能更容易做出正確的決定」。

Sydney: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表示支持,他說,「WTA正在做出一個勇敢而值得稱讚的決定。這也是像NBA這樣的其它組織在與中國共產黨打交道時也應該表現出的勇氣。」他還做了一期音頻,說「迄今為止,WTA表現的比NBA還有男人氣(Right now, the 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 has bigger balls than the NBA.)」,在網上也引發很多討論。

秦鵬:當然,不出意外的,西蒙停止在中國比賽的聲明,遭到了中共的反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共)始終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行為」,但是他沒有提WTA的名字,而且我查了一下,中共外交部沒有把相關內容放到例行記者招待會的問答記錄裡面。

這其實表明,中共對此依然非常心虛,希望低調處理這個事。它們也不希望讓中國國內的民眾注意到這個事情。

Sydney:把所有事情政治化的應該是中共自己。不過秦鵬,你說在彭帥的整個事件中,最尷尬的是習近平,為什麼這樣看?

秦鵬:其實,這件事情一出來,變成世界關注的大事的時候,性質就發生了改變,因為彭帥雖然指控的是中共前常委、75歲的張高麗,但是封殺彭帥、讓她消失,到後來逼迫彭帥出來露面的,找國際奧委會配合出來演戲的,等等,主角都換成了中共當局,這個時候世界最關注的當然就不再是張高麗,而是習近平本人了。

就像WTA在這一次聲明裡面說的那樣,西蒙說中共本來可以用透明調查回應世界,但是,「不幸的是,中國的領導層沒有以任何可信的方式解決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Sydney:他說,「如果有權勢的人可以壓制女性的聲音,將性侵犯的指控掃到地毯下,那麼WTA成立的基礎——女性平等——將遭受巨大的挫折。我不會也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在WTA和其球員身上。」「中國的領導人讓WTA別無選擇。我仍然希望我們的懇求能被聽到,中國當局將採取措施合法地解決這個問題。」

秦鵬:我甚至覺得西蒙是在不點名地要求習近平直接出來回答。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彭帥事件發生後,聯合國、美國、歐盟等國家和組織,都先後公開要求中共當局提供她安全的證據,還要求對她的指控進行「全面丶公正和透明的調查」。

而中共儘管調動了大外宣CGTN、《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國際奧委會等等出來幫忙,但是越描越黑,沒有人相信,這實際上也是中共的嚴重挫敗,反而更加讓人認識到中國沒有人權、中共沒有人性。

紐約州前州長庫默性侵指控中下台

Sydney:這讓我想到,我們所在的美國紐約州的前州長庫默,今年8月才剛剛在性侵指控中下台。當時美國的媒體、紐約州總檢察長都動用了一切能力調查這些性侵指控,總統拜登儘管跟他關係很好,也被逼著表態。

庫默可是當了10年州長,有豐富政治經歷,他們家是政治世家,他父親也是州長,紐約有個馬里奧‧庫默州長大橋,就是以他父親命名。他的兄弟在CNN是著名主播,他前妻是甘迺迪家族的人。《秦鵬直播》

這麼大咖的人物,也還是得堂堂正正面對性侵指控。反觀中共的處理,是完全地掩蓋隱滿,也難怪國際社會上的人認為不恥。

秦鵬:是,如果習近平公開調查和處罰張高麗,會讓中共宣傳的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進一步在國際上喪失,而且還可能引發中國國內更多的人出來曝光官員的各種醜聞,所以,他就只好裝聾作啞。

習近平的尷尬,根本上在於他要保黨,所以只好犧牲彭帥本人的自由、中共自己的形象、中國的國家顏面,繼續裸奔。而這種尷尬,也會進一步持續下去,WTA的勇氣會成為一個道德旗幟,會讓更多的國際組織和國家,不僅對北京的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而且未來肯定還會有更多組織和國家、個人對中共侵犯人權等問題說不。

Sydney:當然,習近平的選擇,也許也是因為在中共體制內的不得已,但任何人都可以盡一己之力改變現況,出淤泥而不染。

彭帥事件標誌中共大外宣慘敗 還損失了一個洋五毛

Sydney:這次彭帥事件,中共還損失了一個所謂的「洋五毛」,一個替中共大外宣CGTN寫專欄的英國時評人Tom Fowdy,突然卯起來大肆批評中共大外宣,結果被中共緊急刪文、封筆。

秦鵬:這事也很有意思,親共的Tom Fowdy在中共大外宣「環球電視網」(CGTN)和俄羅斯政府對外宣傳機構RT「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都有開設專欄,經常撰寫幫中共在新疆、香港、疫情上辯護的文章,所以被一些大陸網友稱為「洋五毛」。

Sydney:很有意思的是,他一直以來幫中共大外宣寫作,這次卻又寫了一篇清醒的文章批評中共外宣。我們來看看他這篇文章寫什麼。

他在RT發表的文章題為「為何中國在與西方的輿論戰中節節敗退?」寫道,中共大外宣對彭帥事件做出的解釋和回應「差強人意」、「缺乏說服力」。承認那封CGTN聲稱是彭帥本人發給WTA的英文郵件,更像是一張有著懸停光標的文檔截圖,是「拙劣的公關處理方式」,「就連中國(中共)在這些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支持者都拒絕為這封郵件辯護」。他表示,這次所謂「失誤」不是孤例事件,曝露出中共的「政治鼓吹」。

他在RT「今日俄羅斯」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被RT翻譯成中文發表在官方微博,結果迅速在牆內、牆外引發討論。熱傳幾天後,中共網控部門才做出反應,刪除了RT官方微博上的文章。

秦鵬:一般中共不會刪俄羅斯媒體或俄羅斯大使館的東西,所以這次很罕見。這一次猶豫了好幾天才行動,說明這篇文章發酵之後,中共網控部門也很頭痛,不知怎麼反應。

Sydney:後來Tom Fowdy自己在微博上透露,他發現自己「被禁止為CGTN寫作」,也就是中共外宣將他「封筆」了。

有網友問他,「被封有沒有什麼正規法律原因?」他回覆說,完全沒有,是編輯通知的,感覺不是CGTN,而只是意見部門對他的處理。

結果又有網友跟他說,「我覺得你不了解中國(共),如果你真的了解,你一開始根本不會幫CGTN寫文章。」他回答說,他很了解中國,也知道他的風險,只是他和CGTN的關係不好一段時間了,他也受夠了。

秦鵬,從他的回答,你覺得他真地了解中國(共)嗎?

秦鵬:不了解,首先他分不清「中國」和「中共」。其次,他說他了解中國,只是和CGTN關係不好,把《環球時報》CGTN這個中共大外宣、中共的喉舌和中共分開來談,也說明他認知不清楚。他說,可能還不是整個CGTN,而只是意見部門對他的處理。也代表他不懂,CGTN意見部門就代表CGTN,就代表黨。

從他的文中也可以看出,他雖然批評中共外宣,但也只是以管理方式和效率上去批評,實際上還是希望中共改良。例如,他說中共黨媒「因僵化而事倍功半」、「除了《環球時報》以攻擊性極強的姿態在傳播方面略有成效之外,其它媒體普遍缺乏創意,缺乏冒險精神,也沒有掌握新聞傳播工作的基本原則」。

其實,本質上根本不是大外宣們沒有冒險精神或者沒有新聞工作,而是因為中共黨媒代表黨,不代表人民也不代表國家,才會只講黨性、沒有人性,總想著把假的說成真的,變著法兒撒謊。這只能叫宣傳和喉舌,不能叫新聞。

Sydney:是,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也說,「Tom Fowdy不同於那些單純出於利益動機給中共唱讚歌的洋五毛,應該是那種中共在西方物色的『有用的白痴』,是真心贊同中共的獨裁統治。他與CGTN產生矛盾只是因為對CGTN等中共大外宣洗地不力『恨鐵不成鋼』。」Tom Fowdy並沒有反共,只是站在一個中共支持者的角度給出了一些建議。

例如Tom Fowdy文中說「由國家資助的《中國日報》並不需要靠讀者賺錢,因而運作十分低效。中國(中共)媒體的預算驚人,但花錢卻鋪張浪費」,因而缺乏受眾,無法突破「西方主流媒體繼續主導和定義面向世界的中國觀點」的影響。

文章還說,黨媒的社交網絡戰略同樣糟糕,空有粉絲量而缺乏互動量,並承認外宣「通過購買殭屍粉誇大了他們的粉絲數量,而且twitter的『國有媒體』標籤並沒有提高他們的影響力」。

他文中的用詞都是中國China,並沒有把中共政權和中國這個包括人民在內的國家分開。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中共)必須明白,新聞不是簡單的自上而下的信息傳遞,而是創意、進取和滿足受眾的要求。如果意識不到這一點,中國(中共)便只能繼續努力尋找『自己的聲音』來對抗美國。」

有牆外網民認為,他這篇文章其實是那種「小罵幫大忙」的文風,偏偏扯到太敏感的話題,也就是彭帥的事了。

秦鵬:是,這一次,Tom Fowdy被中共網監部門刪帖,然後被CGTN開除,根本上是因為在彭帥這個事件上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

第一個原因,是我們注意到整個彭帥事件發生之後,中共一直希望淡化處理,特別不希望中國大陸人知道。但是,他偏偏就這個事件討論來討論去,結果還導致事件進一步擴散,這就讓中共更加尷尬和被動。

第二個原因,中共對大外宣一直是披著一個美好的畫皮,即所謂的「講好中國故事」,而且一直告訴中國國內的人,外面的世界是如何被這些故事吸引,更加愛中國、愛中共了。

結果呢,Tom Fowdy卻以一個內部人的身分指出,中共大外宣失敗了,而且還頭頭是道地說出為什麼失敗了,這當然就相當於揭開了中共一直鼓吹的「講好中國故事」是一個謊言。

所以,中共決定一不做二不休,開除他。不過,我覺得特別有意思,CGTN開除他之後,很多小粉紅替他叫不平,這其實也代表小粉紅也承認中共這一次大外宣完全失敗了。

國際奧委會再出來洗地 無法提供視頻成笑柄

Sydney:說到中共大外宣和小幫手,WTA宣布在中國停賽後,國際奧委會馬上出來幫中共洗地,今天(12月2日),國際奧委會官網發布聲明,說是與彭帥第二次視頻通話,確認彭帥「安全無事」,還說將定期與彭帥聯繫,並在1月份舉行個人會議。

聲明中一個很有意思的部分,國際奧委會稱正在通過所謂「靜默外交」與中方商討解決問題,還說這是「最有效開展工作」的方式。

秦鵬,這個「靜默外交」你怎麼解讀?

秦鵬:自欺欺人。這一次彭帥事件,實際上國際奧委會最有權力,也最有力量幫助彭帥,比如他們可以要求讓彭帥到國際上公開露面,否則他們會取消北京冬奧會,那樣中共肯定會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的,但是它們做的完全相反,為了15億美元的轉播費,幫助中共洗地。所以,成為國際社會詬病的對象。

實際上,就在12月1日,WTA發表聲明的當天,由人權觀察、歐洲足球支持者協會以及保護記者委員會在內的七大非政府組織組成的體育與人權聯盟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奧委會在體育活動中優先重視人而不是夥伴合作關係。公開信呼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立即停止配合中國政府的打壓策略,開始以保護運動員為重,履行該會的人權義務。

公開信還譴責國際奧委會在彭帥事件中與中共合作,呼籲奧委會運用其強大影響力,要求中國政府在彭帥同意之下對她疑遭性侵案件進行公開、獨立且透明的調查。公開信特別指出,國際奧委會應當效仿國際女網協會,直接告訴中共,倘若彭帥和她的家人仍然受到脅迫而不能安全、自由地發言,那麼,2022冬奧會就要在他國舉辦。

Sydney:這次國際奧委會的聲明沒有刊登任何影像資料,上一次是在11月21日,國際奧委會宣稱和彭帥視頻通話半小時,只公布了一張顯示視頻對話的照片。沒有問到任何大家最關注的問題,也就是她的性侵指控。國際奧委會因此被指出配合中共外宣,幫助中共掩蓋迫害人權。

秦鵬:這一次WTA停賽,更把國際奧委會架在了火上烤,「美國之音」發了一篇報導,標題就是「WTA停賽了,那麼國際奧委會呢?」世界的目光,無疑都聚集到了它的上面,其實也進一步會暴露國際奧委會就是一個完全沒有道義原則、違背奧林匹克精神的一群拜金之徒。

當然,從我的經歷來看,中共收買國際奧委會,其實也不全部是靠錢,還有很多手法…..

Sydney:WTA這次展露了自尊、價值,被國際聲音支持,國際奧委會則是被撻伐,丟盡顏面。題外話,讓我想到另一個中共的洗地幫手世衛組織,這次南非變種命名避掉了Xi,習近平的姓氏拼音,結果引來更敏感詞彙Omicron,在中式發音下,像極了「我滅共」。

中共現在怎麼做都是搬石頭砸自己腳,所以回歸正題,彭帥的事下一步中共會怎麼做呢?它的洗地好幫手「國際奧委會」已經徹底不被相信了。

秦鵬:嗯,中共會更加尷尬,習近平會更加尷尬,國際奧委會也會更加尷尬,不過我不認為它們會改良,所以唯一的結果是被世界拋棄。

Sydney:彭帥事件如我們之前所預料,震動不小,接著我們也拭目以待事情的演變。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