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淪為禁片之都 電影人堅持抗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及電影《少年》入圍金馬獎,卻因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無法在香港放映。不過香港電影人表示,會堅持為自由抗爭。

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及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電影《少年》,兩部作品都獲得金馬獎入圍肯定,卻無法在香港放映。

《少年》預告片尾更直接打上,此片無法在香港上映。

電影《少年》導演任俠:「不是我們的評估,這是一個事實的陳述,我們都期許有一天香港可以公映的時候,大家進電影院看。」

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政治審查的黑手直接伸到香港電影界。當局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有權禁止不利國安的影片上映。像《十年》等,直視中港敏感政治議題的電影,恐將成為絕響。

《十年》電影導演歐文傑:「你拍完了一部影片,然後你要向上給電檢去檢閱。大家是不是所謂還有一個創作的自由呢。」

香港禁片時代到來,多部碰觸政治「紅線」電影難以上映,以雨傘運動為題材的電影,《作為雨水:表象及意志》被迫取消放映,《理大圍城》被要求加上「部分描述或行為或構成刑事罪行」警告標語,台灣學生作品《美豬肉圓》被要求要砍掉有關選舉或蔡英文任何相關畫面,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短片《執屋》,被要求大幅度刪剪情節。紀錄片《時代革命》光片名,就有觸犯《國安法》的風險。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我不想去自我審查我自己。對這個歷史的忠誠,我就用了這個名字 《時代革命》。我的信念是無懼、自由。這些價值我希望繼續堅持下去。」

昔日的東方好萊塢淪為禁片之都,仍有香港電影人堅定捍衛創作意志,不缺席這場自由與極權的抗爭,讓乘載時代意義的作品,向國際發聲,延續香港精神命脈。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