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寒門更難出貴子 中國底層升遷路幾停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一項學術研究顯示,在中國社會更多的發展機會聚集在權貴子女身上。寒門更難出貴子,底層升遷的路徑幾乎停滯,並出現了日益嚴重的「代際貧困陷阱」。

前不久發表在美國經濟期刊《經濟政策》的,題為《中國上升的代際收入持續性》的論文發現,中國底層家庭的孩子更難以躋身上層。

在1981年至1988年間出生在中國經濟金字塔的底部20%的兒童,只有7.3%的爬上社會的前20%;而在1970年至1980年間出生的兒童,有9.8%的機會進入前20%,前後數據相差數百萬。

論文稱,中國出現日益嚴重的「代際貧困陷阱」,底層升遷的路徑幾乎停滯。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分析說,在中國,上大學是貧困家庭的孩子打破階層的唯一通道,但是中國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平。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中國社會來講,如果你想從底層往上走,那你要通過教育。那麼現在教育來講,又是被有錢人或者說有權人來把持的。從幼兒園開始,這個教育就開始分流了。如果你是社會底層,過去來講還有可能說,我努力學習我考上一個什麼縣裡邊兒的重點,然後考上一個好大學。但現在問題是,縣裡的重點都是收費的。你家裡真窮,就是你成績好你也上不起。」

李元華指出,再一個是過去的高等教育是奇缺資源,但是現在的高等教育已變成基礎教育。底層社會的貧困生拚命的讀大學,但畢業即失業。

大陸某高校劉老師說,現在是拚爹時代,貧困生就是考上好學校,也有可能被權貴頂替。

大陸某高校劉老師:「你考上你也上不了,人家有錢有權拿錢可以買,有權就更說了算,想上哪所學校,就上哪所學校。想在哪兒就業,就在哪兒就業,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那麼窮人家的孩子,現在升學率,就業率,特別是高考重點學校的比例在逐年的下降,這就是中國社會不平等現象的一個真實的寫照。」

大陸網友撰文說,年輕人找工作變成了比拚父輩財富和權勢的「拚爹」遊戲。如河南省固始縣2008年招聘正科級官員,12名鄉長都是官員和房地產老闆的子弟;廬山管理局2011年招聘11個事業單位的職位,也多是官員的子女等。

文章還提到北京郵電大學一名博士研究生2010年3月自殺身亡,他在遺書中說:「所有的努力都會被既得利益集團踩在腳下······知識太沒用了,有用的只是金錢和權勢······」

根據清華大學和斯坦福大學2013年的研究,在中國貧困的農村參加高考的學生讀「211」工程大學、頂尖大學的概率,比城市學生分別低11倍、43倍。

麥可思項目組的調查則顯示,農民與農民工子女入讀「211」院校時,平均分數領先於管理階層子女,但找工作要艱辛得多,35%的農村畢業生沒能就業。

李元華:「當你畢業以後,你又沒有人脈,你也沒有關係網。你也進不了政府部門,你也不能做買賣,你也沒有資金,你家裡也沒有背景,他就是出路很少了。所以就是說兩級分化越嚴重,從教育上來講,從就業,從各個方面都是兩級化了。」

李元華說,中共的專制體制,造成貧困生的所有奮鬥都舉步維艱,你就是名牌大學,也不代表著有改變命運的機會。

李元華:「因為到時候就業的時候又有新的問題來了。那些有關係的,有權利的那些人,雖然你跟他是同學,也可能在大學裡你的成績比較優秀。但是他畢業以後,他的工作,他的去處要遠遠好於你。所以它不是憑你的真才實學去做這種社會分配的。」

中共自1999年實施的大學擴招政策,讓抱持「知識改變命運」夢想的貧困學生面對淒慘的現實。隨著中國的大學生越來越多,貧困學生處境也更為艱難。

2021年900萬畢業生面臨「失業季」。陸媒稱,農村大學生已經成社會夾心層,失業率超30%,「沒臉回家」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

採訪/ 編輯/李韵 後製/ 李沛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