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關首度證實扣押中國涉強迫勞動產品

Facebook

【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加拿大海關近日證實扣押了一批來自中國的服裝,原因是這些貨物被認定是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這是加拿大去年宣布禁止進口強迫勞動商品法令以來,該國海關首次依據相關法令扣押外國貨物。加國部分議員要求政府進一步強化相關的立法並採取更多行動,以徹底杜絕強迫勞動商品進入加拿大市場。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近日對外確認,該國海關在今年11月初扣押了一批從中國運抵魁北克省的婦女和兒童服裝,因為這批服裝被認為「全部或部分由強迫勞動製造或生產」。不過,CBSA以保密規定為由,拒絕對外透露有關進口商的詳細信息。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海關扣押一批中國涉強迫勞動服裝的消息公開後,溫哥華的「中國自由民主人權促進會」召集人黃寧宇認為,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回國後,加拿大政府也應該從中共的這起人質外交當中認識到,加國應採取怎樣的立場來與中共政府打交道。

他說:「我想,海關只要想查(涉強迫勞動產品)肯定會查得到,這也是加拿大有步驟地採取強硬立場的行動。」

2020年7月,加拿大修改了海關法,明令禁止進口由強迫勞動製成的商品,但在此後的一年多時間內,加拿大海關在這方面似乎沒有採取什麼實際的行動,外界批評加拿大對強迫勞動商品執法不力的批評聲浪也日漸高漲。

今年初,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就曾發表調查報導,指加拿大進口的近90批新貨丶約550噸產品,來自參與過壓迫維吾爾人的中國製造商,而這些製造商已被美國列入了制裁黑名單,但加政府並未對這些貨物進行盤查扣押。

近年來,來自人權監察員、西方媒體和維吾爾倖存者的證詞,提供了越來越多證據證明,中共正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大規模監禁、酷刑虐待以及大規模強迫勞動。

加拿大參議員米維爾-德切尼(Julie Miville-Dechêne)近日提出的《現代奴隸製法案》,將在新一期的國會中進行討論,而這個法案的主旨就是要求加拿大公司必須報告其進口的產品是否在其供應鏈中存在強迫勞動的問題,消費者有這方面的知情權。如果加拿大的商人沒有誠實申報,將處以高達25萬加元的罰金。德切尼相信這個法案可以在國會獲得各黨派議員的支持。

自由黨的祖貝里(Sameer Zuberi)和麥凱(John McKay)也表示,加拿大政府必須做更多工作,以排除奴工產品進入加拿大的可能性。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論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近日也曾表示,加拿大政府應採用美國應對新疆奴工產品的做法,禁止進口來自新疆的某些商品,除非進口商能夠證明這些產品沒有涉及強迫勞動。

在海外,不少人權倡導者指稱中共政權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實施了強迫勞動,而棉花和西紅柿是新疆地區主要的出口商品。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