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被中國衛星碎片擊中 國際空間站緊急改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本月,國際空間站(ISS)為了避免撞上一塊中國衛星的碎片,不得不進行了改變飛行軌道的躲閃操作。

為了避開中國的風雲一號C星碎片,空間站不得不進行改變飛行軌道的操作。風雲一號C星是中國於1999年5月發射的氣象衛星,2004年停用。2007年,中共政府搞摧星試驗,發射導彈擊中該衛星,結果把它炸成了多達3500多塊碎片,漂浮在地球軌道上。事件發生後,NASA的太空垃圾專家約翰森(Nicholas Johnson)說:「這是50多年航天歷史上最糟糕的一次衛星碎片化事件。」

11月11日,目前停靠在空間站上的俄羅斯進步號飛船(Progress)點火提供六分多鐘的動力,使得空間站的飛行速度改變了0.7米/秒,軌道高度增加了0.7英里,成功避開了這塊碎片。

國際空間站已經在地球軌道上使用23年的時間。美國宇航局(NASA)報告說,這二十多年以來空間站一共進行了30次躲閃操作,其中3次集中發生在2020年。

這30次成功地進行了躲閃操作而沒被撞上,不過有的時候也會被未發現的太空垃圾撞上。比如今年5月,加拿大太空局(CSA)在對設備進行的例行檢查中,才發現他們的加拿大臂2號(Canadarm2)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一塊太空垃圾撞破了一個洞。

加拿大臂是裝在國際空間站外部的一條近18米長的機械臂,輔助國際空間站的各項維護工作,並在太空船抵達國際空間站的時候幫助完成對接。加拿大太空局發現機械臂外麵包裹的隔熱層被撞出一個明顯的破洞。雖然這次事故沒有對空間站的運作造成影響,但這表明在軌道上高速飛行的狀態下,即使是很小的碎片都會對空間站造成很大的威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