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被控 李卓人出庭讀陳情書 憶當年北京親睹的慘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香港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去年到維園悼念「六四」遭警方提告非法集會。本週三(11月17日),李卓人在香港區域法院出庭。他沒有聘請代理律師,自己當庭宣讀了「陳情書」,憶述了自己在1989年6月4日的親身經歷,直言「悼念六四是我一生激情所系」,並表示不惜為此「坐監明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7r,李卓人在法庭上宣讀陳情書時數度哽咽。他首先感謝港人一直堅守著1989年立下的約定,即使在政權打壓下仍繼續到維園悼念「六四」的死難者。接著,他憶述了自己當年在北京親身經歷六四事件時看到的慘況。他說,「看著一架又一架的木板車拖著傷者和屍體經過,不知死傷多少人,那是我一生難忘傷感的一夜」 。

據陳情書中的講述,在「六四」屠城發生後的第二天(6月5日),當李卓人登上接載香港學生和記者的包機準備回港時,公安人員在飛機起飛前進入機艙將他帶走,軟禁並盤問了他三天。幸有港人在港發起聲援行動,他才於6月8日被釋放回港。

談到去年在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李卓人重申,他們只是希望通過非暴力抗爭,為香港帶來民主改革。他表示,自己以身為香港人而感到驕傲,32年來,自己與其他港人一同在平反「六四」、爭取民主的艱苦道路上同行。

李卓人接著說:「縱使有挫敗,我們仍堅信一直所爭取和堅持的普世價值,自由、法治、人權、民主終有一天在中國和香港生根。」 講到這裡,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最後他聲明,自己32年一直為民主中國的理想奮鬥,「到今天,我坐監明志,亦只有如此」。 這份「陳情書」讀畢,法庭旁聽席掌聲不斷,不少旁聽人士也感動流淚。

去年,香港26名民主派人士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集會」後,分別遭香港警方票控「舉行、明知而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其中就包括了李卓人。11月17日,法官並沒有在李案的庭審現場做出裁決,而是押後至12月13日另行裁決。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