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玻璃心》作者出新歌 《牆外》再爆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暗諷中國「小粉紅」的歌曲《玻璃心》,引起熱議。歌手再度推出新歌《牆外》,這次歌詞雖然沒有提到中國或中共,但歌曲氛圍被認為是暗指中國人嚮往牆外的自由,卻無能為力。

諷刺中國小粉紅的《玻璃心》歌曲,不僅做出以音樂諷刺政治的新高度,而且句句戳到中共當局執政要害。視頻推出一個月後,在YouTube上的點閱次數已經突破3000萬次。

11月12號,黃明志再推新歌《牆外》,這是與台灣金門政府合作的宣傳觀光歌曲,挾著《玻璃心》的旋風,《牆外》上架不到一天就突破百萬觀看數。

相較於《玻璃心》戳痛小粉紅的心,《牆外》這首歌更隱晦的詮釋作者黃明志「他理解的兩岸」。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 《牆外》無論是畫面、曲調和場景都比較溫情,其中的一些隱喻也不那麼容易察覺。相比之下,《玻璃心》的諷刺意味較重,隱喻外揚,也容易讀懂。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牆外》是官方約稿的作品,所以儘管平時很搞怪,但是黃志明還是不便於脫離觀光主題曲這個大框框的。」

MV角色與歌詞都在暗諷中國被關在牆內,嚮往自由的渴望。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表示,這首歌的視頻裡面的演員,女孩相比男孩而言,非常不自由。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她畫畫的時候,她只能關在他那個大院裡面畫畫,那個女孩子的窗子,上面還有那個鐵柵欄。這個細節都是非常讓我們感慨萬千的。因為我們知道這個鐵柵欄意味著什麼,就是監獄。」

歌詞寫著,「我躲在角落遠遠望著你,你的美麗迴盪在我記憶,藍天和綠地是我的棲息,也是你嚮往的風景。」這段被認為指身處自由的人們仍望著中國,而這一片自由空氣也是牆內人們嚮往的風景。

黃子茵:「這一次就是非常貼近中國人的感情,稍微有一點點常識的,稍微有一點歷史知識的人,都能夠看明白的裡面的隱喻。就是藍天和那個綠地就是非常自由,非常親民的一個世界。那麼他說我是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這也是你的憧憬,那麼大家就很明白了,很明顯這個藍天綠地指的就是政治環境。」

視頻還有一個小細節,當老師在課堂上教導學生數學解題時,黑板上寫著240-15=125 。這讓人想起,美國加州庫伯萊高中的歷史教師羅恩‧瓊斯(Ron Jones)曾經進行過的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名字叫做「第三浪潮」,樹立絕對權威,統一思想和行動。當你無法大量及自由的接觸訊息時,你所吸收的資訊都是被強加給你的錯誤訊息,久了以後,錯誤也會當真。

鄭浩昌:「 《牆外》的隱喻最明顯的兩個地方。一個用紅和藍兩種基調,分別代表中共治下的牆內和中華民國治下的牆外,當兩個人合唱時,歌詞都是一字藍一字紅,很明顯,另一個就是心戰牆。」

黃明志在臉書上寫著,「這是關於兩名小孩的故事······他們互相認識,互相欣賞,對彼此並沒有惡意。但在他們之間一直隔著一道高牆,沒有人能夠跨越。」

鄭浩昌:「 總體上來說,黃志明的歌相當部分是帶政治意境的歌,半藏半露的那種,這個在樂壇是獨樹一幟的。換句話來說,打動人心有不同的方式,除了《願榮光歸香港》那種激揚之外,《牆外》這種細膩的方式也同樣是可以的,關鍵是要達到那個創作水平。」

評論認為,這首歌表面上看不涉及政治,但因為歌手的關係,在中國肯定被封殺。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