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見王毅 警告中共勿破壞台海現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在美中關係高度緊繃的情況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31號在羅馬會見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布林肯警告中共不要對台灣採取單邊行動。有評論認為,美國是要用強大的實力來制止中共發動戰爭。

10月31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意大利羅馬出席G20峰會期間,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在近一個小時的會談中,布林肯明確表示,美國反對中共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

他還強調,美國希望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布林肯他的目的主要是兩個,一方面他是對中共繼續施壓,表明美國在這些重要議題上,美國是不會讓步的,也表明了美國的基本立場和中共就是激烈的競爭,這個是主調。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布林肯藉此在爭奪國際社會的話語權。」

布林肯還對中共損害國際秩序、違背美國價值觀與利益的行動,包括對人權、新疆、西藏、香港、台灣等一系列破壞行為表達了關切。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我認為這一次布林肯與王毅的會談,應該是美國近期一系列透過各種方式避免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動作之一。背後的因素除了美國評估中共在二十大前的激烈權力鬥爭下,有可能藉由發動台海軍事行動穩固權力,也因應日前中共大幅調整軍事動員的相關法令,顯然有發動戰爭的態勢。」

布林肯和王毅還討論了中美兩國希望在政治上能獲得進展的幾個方面,包括阿富汗、伊朗、朝鮮和緬甸問題。

唐靖遠:「雙方有可能在次要問題上緩和一下,但是在核心問題上的矛盾和對抗,只會更加尖銳。他的目的就是要打擊中共的合法性,打擊中共爭奪國際話語權的企圖,也在打擊中共鼓吹的所謂世界新秩序的合法性。」

當天,布林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再次談到了台灣問題。

布林肯表示,根據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長期承諾,美方將確保台灣保有自我防衛的手段,「我們支持這一點」。

鄭欽模:「美國雖然仍堅持所謂『戰略模糊』政策,但由於中共的威脅與日俱增,從權力平衡的角度來看,美國的台海政策會有比較明顯的調整,漸漸傾向戰略清晰,這應該是可以觀察的。」

布林肯強調,「美國要確保沒有人會在台灣議題上,採取任何片面行動打破現狀,這一點沒有改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布林肯這種外交姿態,其實就是一種針鋒相對,毫不退讓,通過這種方式讓中共明白美國的底線,目的不是解決這些問題,實際就是讓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事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把台海危機的責任,甩鍋給了美國和台灣,說這是美台互動升溫才引起的。

王赫:「它其實就是要把美台和中美關係推向戰爭的軌道,中共現在在軍事實力上打不過美國,但它認為可以從心理恐嚇,通過不要命,通過我臨死也要把你拽下來這種瘋狂,能夠使美國自動撤退,中共是在走這麼一步險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台海危機升級並不是由美國引起的,而是中共單方面改變現狀引起的。

唐靖遠:「這個是一個重大的責任歸屬問題。其實美台都是希望維持一個不統不獨的現狀,是中共當局自己把吞併台灣,與中共宣傳的所謂紅色中共復興大夢捆綁在一起,從而才單方面升級了台海危機,這個是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台灣的最主要原因。」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則表示,美國是要用強大的實力來制止中共發動戰爭,拜登政府的底牌就希望在他任期之內,中美關係在台灣問題上,不要爆發戰爭。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