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海危機暗流隱現 美國挺台入聯籲國際支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今年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50週年,也是中共加入聯合國50年。美國國務院首度發表官方聲明,明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並呼籲國際支持。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在接受CNN專訪中,承認美軍在台協尋,強硬對中共喊話。

中共病毒疫情,因中共的隱瞞,給全球帶來巨大的災難。台灣卻因防守得宜,加上即時捐贈醫療物資給需要的國家,吸引了外界的關注。

10月26號,美國國務院網站發表國務卿布林肯的官方聲明,首次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布林肯首先在聲明中高度肯定台灣的價值觀,認為「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成功的民主範例,運作模式透明、尊重人權和法治,與聯合國的價值觀一致」。台灣不僅「對全球的高科技經濟至關重要,也是旅遊、文化和教育的中心」,和眾多的聯合國成員一樣,美國也「將台灣視為有價值的夥伴和可信賴的朋友。」

布林肯指出,近些年來,儘管每年有數千萬旅客出入台灣,但台灣卻沒有代表參加國際民航組織三年一度的大會;儘管在應對疫情方面成為全球表率,但台灣卻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布林肯認為,「台灣被排除在外,破壞了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因為所有這些機構都能夠從台灣的貢獻中受益良多」,「這就是為何我們(美國)鼓勵聯合國的所有成員國,和我們一起支持台灣有力、有意義的參與整個聯合國系統以及國際社會」。

布林肯相信,「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因為這完全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一中政策」。

10月27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對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的採訪,她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在21號參加CNN節目時也提到,中共如果武力攻台,美國對台灣「有所承諾」。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對於台灣、中國、甚至全世界人民來說,這可能都是最具挑戰的議題。雖然台灣的政治體制不同,如果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會與他坐下來談」,這也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避免誤解、錯估、誤判的最佳途徑。

蔡英文總統也表達習近平是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可惜的是,這個大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至少現在不是。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這些年來,西方國家都已經自己有切身的體會,體會到跟中共打交道是多麼難,蔡英文總統講出來的那些中共醜陋的嘴臉,實際上所有西方國家這麼多年跟中共打交道,他們都是有切膚之痛的,他們都能夠感同身受,非常容易的理解。」

蔡英文總統還表示,台灣所有政黨都支持並希望有機會成為聯合國體系有意義的參與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我觀察目前台灣的主要民意,還有世界的主要潮流,並不是在乎統獨問題,而是民主跟威權的這個制度問題。所以在這種北京畫錯重點的情況下,我想就是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讓台灣合理的參與一些國際組織是完全合理而且正當的。」

對於CNN訪問蔡英文,中共官媒《環球網》抨擊說這是公開玩火。中共外交發言人則强調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

針對中共的批評,CNN再次發表文章,指出支持台灣是美國兩黨共識。中共的回應正是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局勢日益緊張的證據,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一直是北京當局最擔憂的問題。

12月9日和10日,拜登將召開首屆「民主峰會」視頻會議,預計將有100多個國家的元首受邀參加。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斯科特10月27日致信拜登,呼籲邀請台灣參加,因爲台灣是美國對抗威權、尋求民主與自由的重要合作夥伴。

斯科特當天還在推特上表示,拜登必須向世界證明,美國堅定地支持台灣。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美國相信台灣能對峰會目標做出有意義承諾。

這名發言人還說,台灣已經就峰會事宜和美方協商。

中共近期在東海、南海不斷出現具侵略性的作為,引發周邊國家擔憂。

多國領袖在東盟峰會表示,將一同捍衞海洋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認為中方在台灣海峽的脅迫及挑釁行動,是威脅和平與穩定。

儘管不是東協成員國,美國仍計劃援助1.02億美元,用於健康、氣候、經濟和教育項目,目的是擴大美國於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來對抗中共在整個亞洲地區日益專斷的外交、商業與軍備競賽。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