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徐延軍在美受審 手機數據遭遠程刪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中共江蘇省國安廳官員徐延軍竊密案日前在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聯邦法院開庭審理。徐被指控涉嫌從多家美國航空公司竊取商業機密並從事經濟間諜活動。控方披露,徐落網後,他使用的一部手機上的數據被遠程刪除。據稱,徐某是首名從他國被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的中共情報人員。

據美國政府發布的消息,徐延軍又名曲輝或張輝,是中共國安部江蘇省國安廳的副處長。徐延軍因涉嫌串謀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以及盜竊商業祕密被美國司法機構起訴,於2018年4月在比利時被捕後,於當年10月被引渡至美國。本週一(10月18日),徐案的律師選好了陪審員,19日雙方進行了開庭陳述,由聯邦法官提摩西·布萊克(Timothy Black)主持該案的審理。

法庭公布的起訴書顯示,從2013年至2018年4月期間,徐延軍先後聯繫到美國航空航天領域的多家領軍企業,其中包括通用電氣公司(GE)的航空分部。作為竊取商業祕密計劃的一部分,徐以邀請這些公司的專家到中國大學做演講為幌子,安排他們到中國旅遊,並為他們支付差旅費和津貼。與此同時,徐某趁機試圖從這些專家那裡竊取航空方面的機密資料。

20日,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托德·沃卡斯(Todd Vokas)向陪審員出具證據時,當場宣讀了嫌犯手機中的一條用中文書寫的信息。這條發信人不詳的訊息稱,「我在書櫃中間的眼鏡盒裡放了一個U盤,裡面有一些加密文件。如果有什麼事,會有人來找你,告訴你密碼。」

沃卡斯展示的另一條通過微信發送給徐某的短信,內容則是提醒徐某,「安全是你旅行時的首要考慮,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緊張」 。

據沃卡斯介紹,這些信息來自2018年4月1日比利時警方在布魯塞爾一家商場逮捕徐延軍時被沒收的4部手機中的一支。徐延軍被捕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對徐延軍使用的這4部手機進行了法醫式檢查。結果發現其中一部手機上的所有數據已經被他人通過遠程刪除了。

但在另一部手機中,FBI找到了一份關於風扇葉片的複合材料和尺寸的資料,檢方認為,這是中方想從通用電氣航空公司竊取的技術之一。同時,手機中還有與有徐延軍聯絡的一位通用電氣工程師的家庭度假照,而這名工程師是徐延軍試圖招募為中共間諜的對象。

一名比利時聯邦警察檢查員也在法庭上作證,當警方逮捕徐延軍時,在徐的背包中發現了4部手機、存儲卡、硬盤、磁鐵鑰匙、讀卡器、SIM卡座和其它設備。此外,背包裡還有7000美元和7700多歐元現金,以及飛機票和火車票、護照和信用卡。

不過,徐延軍否認自己是間諜,他的代理律師則辯稱,這起案件涉及的材料屬於「合法的行業交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