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不出席氣候峰會 英女王怒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習近平已將近兩年「足不出國」。最新消息稱,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他也不打算參加。雖然英國女王怒批不出席的他國領袖,但恐怕也難改習近平心意。分析認為,除了怕在人權和疫情議題上被國際問責,習近平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國內白熱化的黨內鬥爭。

英國《泰晤士報》10月15號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被告知,習近平不會出席本月底到下個月中旬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4號出席威爾斯議會開議儀式時,向議會主席(Elin Jones)抱怨:「不知道有誰會出席,只知道有的人不來了······他們光說不練,實在令人惱火。」

這次氣候大會被視為是設定各國碳排目標、減緩全球暖化的重要一步。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多國領導人都將出席。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習近平卻不出席。目前,第三大碳排放國印度的總理莫迪,也不清楚是否出席。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表示,氣候問題不過是中共藉以施壓它國的手段,中共一直在「畫大餅」,卻沒有真正的去落實減排。而習近平深知,如果現身國際會議,馬上面臨中共病毒疫情追責。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他其實處於很尷尬的一個位置上,對國內他可以編造謊言。在國際上來講,其實他自己心知肚明,他不知道以什麼面目去跟國際上的各個大國去面對。」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疫情影響生命安危,讓習近平有不出訪的藉口,但並非真正原因。中共在違反人權的紀錄上班班可考,習怕的是「難為情」。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萬一他真的出訪的時候,沿路如果遇到,譬如說聲援新疆、西藏、中國大陸人群的團體,或是異議分子抗議的話,這個畫面傳回國內,會讓他很難看。」

北京外交失敗,也是視為是習近平暫不出訪的重要原因。

李元華:「他是內心把所有人都當敵人了,他不會很輕鬆自然的跟大家去交流了,所以他索性就避開不去了。」

李正修說,元首出訪,對於要達成的協議或合作,通常事前的幕僚作業都已做的很精細,只不過等元首見面,簽名定案。

李正修:「他們現在跟美國的貿易糾紛還沒有解決,中歐的貿易協定還沒有被歐洲議會所批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到哪裡,都無法達到他作為一個大國領導人的威風。」

習近平上一次出國,是去年1月中旬到緬甸進行國事訪問,至今已近兩年沒有外訪。

有消息稱,本月底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習近平也傾向以視訊方式參加。

而拜登自上任以來,至今都無法與習近平當面會談。

不過,與外交頹勢相比,觀察家們認為,習近平更在意國內的權力穩固。19屆六中全會和明年的二十大,都是他的重心所在。

李元華:「中共來講,他的上台就是靠欺騙上來的,所以任何一個人在台上都沒有底氣。他把任何對於他專制極權統治有威脅的人都視為敵人,這樣的話,他就樹敵過多。再一個,你上台以後整治其它派別,也使得那些人積怨很多,這樣的話更使得他對自己的生命安危,作為第一考量。」

最近兩位重量級人物的落馬,再度開啟了新一波中共權鬥。

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9月30號被宣布「雙開」。10月2號,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也被調查。

而9月底,大陸20多個省市突然大面積限電、停電,引起全球轟動。有猜測指,背後不排除有人故意操作,搞一起「停電大串聯」,向習中央發難。

10月14號,習近平在人大工作會議上,罕見提到領導層能否「有序更替」的問題。評論認為,這也再次透露了習近平的擔憂。中共內部暗潮洶湧,他每天坐鎮北京可能都覺得不保險,出訪自然被撂在了一邊。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