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軍核潛艇 南海撞了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專訪姚誠:美軍核潛艇,南海撞上了什麼?中共軍機瘋狂擾台,另有用意?| 熱點互動 方菲 10/11/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10月11號星期一。近日圍繞中美軍事博弈和台海局勢,連續出現了幾個敏感事件。今天節目專門請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先生,來談一談他的解讀。姚誠先生您好。

姚誠: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姚誠先生。姚誠先生我們第一件事就是來跟您談一談這幾天,大家都在關注的一個事情,就是美國的一艘核潛艇,它在南海的國際水域潛航的時候,撞上了一個物體。這個事情是10月2日發生的,但是10月7號美國海軍才證實。而且撞上之後,有十多人受輕傷。可以說這個事情發生在一個敏感的時間,敏感的地點,所以外界就高度關注。到底撞上了什麼?美國官方現在表示說還不清楚到底撞上了什麼。

外界當然就是各種解讀都有,我們今天就聽聽您的解讀。我想您開始解讀的時候,能不能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是一艘什麼樣的核潛艇。

姚誠:這個海狼級叫攻擊型核潛艇,它不是戰略導彈核潛艇,它是專門海上作戰的。這個潛艇是當年為了對付前蘇聯的戰略導彈核潛艇專門造的,造價很貴。當時的造價大概30個億,拿到現在來比有50個億,相當於造一條航母痣這個錢。前蘇聯瓦解以後,因為沒有必要了,美國才停止這個建造,一共才造了3艘,造價非常昂貴。是專門的對付戰略導彈核潛艇這麼一個核潛艇。這個潛艇它是專業的,它的用途在這個方面。

主持人:那麼南海可以說是個很敏感的海域,我看人家說南海是中美核潛艇角力的戰場,是不是這樣?那這樣的話,如果是的話,那一艘核潛艇在那裡做什麼呢?

姚誠:美中之間就目前來看,它就是在巴士海峽圍繞著核潛艇在角逐。美國最擔心是中國的094戰略導彈核潛艇進入太平洋,對美國本土威脅。假如中國有一條094戰略導彈核潛艇進入太平洋,這個094上面裝載的是巨浪-2淺射導彈,可以從海底發射。它上面有12個發射管,就是12枚巨浪-2。一個巨浪-2上面可以帶3枚核彈頭,那就36枚。它進入太平洋以後要挺進美國西海岸,它要發射這個導彈。

那麼美國不可能,這36枚導彈核彈頭都給你拦在這裡,那只要有一顆,我比如說打到我們洛杉磯,洛杉磯就沒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美國毫無疑問會放棄對中共的圍堵。它不能不顧它的國家、它的老百姓美國人民,受到這麼大的威脅。這樣的話,世界格局就會發生變化,中共的目的就達到了。中共現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威脅到美國,它的岸置的核導彈,包括東風41、東風5、東風31,它都不至於打到美國本土。

雖然它的距離可以打到,但是美國會層層攔截,對美國本土不構成威脅,唯獨的就是094戰略導彈核潛艇。那中共現在有7條這樣的潛艇,有一條092基本上要淘汰了,沒有用了。6條094,那麼海南島的三亞的亞龍灣,中共海軍第二核潛艇基地就在亞龍灣。核潛艇為什麼我在網上我看到有些傳言,我就有些不同意他們的觀點。這麼昂貴的核潛艇,僅剩3艘的核潛艇,它到南海去幹什麼?

有的人說是在南海鑽到了石油,在什麼西沙附近,沒有必要。這個海狼級的潛艇就是要到海南島亞龍灣的外海進行偵查,監視中國的094戰略導彈核潛艇。而且我們在海南的時候,在南海艦隊的時候,我們知道中共的核潛艇都不到西沙去。西沙領域它沒有潛艇,西沙有些島上它只有飛機還有軍艦。軍艦還不是大型軍艦,都是護衛艦。它真正的大軍艦,它在那個地方它還靠不上。

所以我基本上可以肯定,作為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它的任務,就是衝著中共的亞龍灣的第二核潛艇基地去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說像它這個核潛艇,如果在那裡是執行監視中共的這樣一個任務,那我覺得它這個撞上不明物體,現在就很蹊蹺。至少聽到這個消息,人們通常會有兩種反應。我的兩個直接的問題,一個就是說,這樣一個先進的核潛艇,它為什麼探測不到有一個障礙物,它怎麼會撞上障礙物?另外一個,它現在這次撞擊造成15個船員輕傷,其中2個好像是中度的傷。

那這個撞擊不是一個小的撞擊啊,有十幾個人受傷。所以從這兩個問題請您解讀一下,關鍵的就是您覺得它撞上了什麼?

姚誠:現在透露出來的信息很少,但是有一個信息大家可以看得著,就是剛剛透露出來的。它撞上的是一個指揮台,它不是撞到潛艇的底部,所以撞山這一塊可以排除。它要是撞到海底的山,它是底部撞上。它現在是指揮台撞一個大窟窿,這是一個。第二個我認為美國對海南,特別西沙周邊海底的地貌,應該掌握得非常清楚。它的海岸建設船一直在這個地方,不說現在,我當時在海南島,南海艦隊的時候,我們天天要應付美國的偵察機,海南建設船。

包括它的驅逐艦,甚至航空母艦、飛機。應該說它對這一塊的地貌,對海底的地貌、地形掌握得非常清楚,這是一個方面。第二個你剛才講到一個,這麼先進的攻擊型核潛艇,它上面的雷達和試探儀、聲納,應該是非常先進的。第三個它不可能到西沙海域這一塊去撞,這麼貴的東西跑那去撞幹什嘛。所以我們現在只是說美國發出來的信息,我們相信,它有些東西不發出來。它不想,因為這個太敏感了。

我們初步認為,它是衝著亞龍灣去的,在海南島去的。撞擊的是什麼東西?那現在可以說海底的山和障礙物這個撞擊可以排除了,它撞擊的是潛艇的上面。剛才您講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受傷了這麼多人,作為潛艇來說,我們可以談一點專業的東西。這個潛艇工作偵查過程中,它肯定是慢速,它不可能速度很快。尤其在海南島亞龍灣的外海50英哩的這個地方,深度只有150米,它不可能高速行進。

就是一般的東西,靜止物碰到它以後,它的排水量有9千噸,它可以把這個東西擠到一邊去,它也不會有這麼大的撞擊。那現在看撞擊它的應該是一個主動的活動目標,活動的東西。

主持人:我插一句姚誠先生,您剛才說他應該是一個慢速,那這個慢速大概會是多少速度?就潛艇的速度。

姚誠:它在一百五十米航行的時候,五節到十節,撐死了十節。這個潛艇在海底,在海下航行的時候它正常的航行速度是二十節,它為了規避對方的打擊的時候,它可以跑出三十節,是最大速度。當然三十節最大速度,它不能持續的這麼跑,它只是有一半才能跑一段的,所以在工作期間它用的是慢速,還有一個它在工作的過程中,它主動的聲納會關閉,它用被動聲納打開。主動聲納它聲音太大,怕對方能聽到,它是被動聲納。

所以說從這個現象上來看能撞到這麼程度,肯定是一個,基本上可以不排除是一個活動目標。是故意撞上的,要不然沒這麼大的撞擊力。它九千多噸,美國的這個軍艦結實,不是說隨便就能撞出一個事故出來。你看美國的福特號航母出來以後還沒有入鏈,就進行了四次震爆。在它附近最後一次裝了四萬噸的靜置彈藥爆炸實驗。不是一般的東西撞不成這麼一個效果。

主持人:所以您剛才說那個試驗結果是這個核潛艇完全沒有問題,是吧?剛才您說的這個在它邊上爆破實驗。

姚誠:那我講的那個實驗是美國的福特級航母,美國造出軍艦來它都要進行各種各樣的實驗。為什麼呢?它要承受甚至戰勝核武器的打擊。

主持人:所以就是說它撞上它的東西應該是一個主動的,所以這樣的話兩方有一個相對的速度?

姚誠:對,相對速度。它對方要是一個靜止的漂浮物,它不可能撞到這麼個程度。它那個東西是肯定的主動的撞上來的,相對速度大,因為海南級潛艇,運動速度很慢,它在工作狀態,運動速度很慢。我剛才講五到十節,很慢,那對方的速度很快,估計都在二十節以上。這樣一撞,它相對速度能得到將近三十節。它才能達成這個撞擊的效果,所以我們一致認為是一個活動目標撞擊它的。

主持人:那會是什麼呢?

姚誠:這個呢,因為中共為了保護它的核潛艇基地,它們有很多的手段。這是它的命,這是它唯一能跟美較勁的東西。為什麼它在巴士海峽天天來撞,並不是來威脅台灣,威脅台灣最好的效果是什麼?飛機通過中間線,飛機起飛以後通過中間線,10分鐘就到了台灣上空。另外一個,飛機為什麼不到北邊去,北邊的台北和基隆,那些不是更大嘛,它為什麼到西南角,就是衝著士海峽去,我剛才講過。

它為了保護它的核潛艇基地,兩年前中共就說出話來了,美國要使用常規武器攻擊它的核潛艇基地,它們會用核武器進行報復。你看它保護核潛艇基地的決心有多大。那麼這一條核潛艇進入了它的範圍,它認為對它的危害非常大。它採取的措施與這個核潛艇撞擊,或者一些動作,也是合情合理的,我們作為中國特別是海軍司令部的軍官,發生這一種情況,就是中共派東西去撞擊它,是必須的。

主持人:那是什麼東西撞擊的呢?

姚誠:什麼東西撞擊?就是兩樣東西,一個就是人造的,就是無人的這個潛艇。故意的撞擊的。還一個是水下工作的這個,也叫潛艇。

主持人:探測器?

姚誠:探測器,因為呢,美國其實在南海這個地方也放了很多的無人探測器,他蒐集的是水文和對方的軍事情況。這個東西是很普及的。如果中共發現了這條海南級的攻擊性核潛艇,中共遙控引導一個這麼個東西去撞它一下,很簡單的事情。

主持人:那可是如果這樣的話,這個海狼級的這個核潛艇,它發現不了,事先發現不了有東西在向它撞過來嗎?

姚誠:我剛才講它在這個執行任務的時候,它是被動型的聲納,探測的手段就有差一點。第二個,這麼大的一個潛艇在這麼淺海區它的規避動作是有限制的。而且對方的速度很快。那種小的水下無人操控的潛艇速度非常快。你不好躲避它,你規避不了它。潛艇在水下是很笨的,它要調個頭,它沒有水面艦艇調得快,它受到水的阻力,調得慢。

主持人:那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就像您說的可能是無人潛艇或者無人探測器,那如果真的是主動撞上去的話,這個可以說是一種攻擊行為,這個不是一個小事,中共敢於這麼做嗎?而且它是在公海,它並不是在中國的這個所謂的內海,對吧?

姚誠:所以雙方現在都不說,中共在那裝糊塗。所以他們現在都,美國也沒說。美國為什麼說呢?美國說在西沙,也不是美國說的,美國根本就沒有說他在哪裡。說在印太地區的公海航行。

主持人:但是路透社說援引一個不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當時是在這個南海的公共水域。

姚誠:它這個在亞龍灣的外海,如果在十二海浬以內才叫領海。我講亞龍灣的外海的這一間有五十英里的淺海區。我估計這個艦,進入了這個淺海區,有這麼個東西大家關心的是,既然中共發現這一條潛艇,為什麼不去把它直接攻擊掉。這個中共不敢,就目前它還真不敢,但是它也不能什麼手段也不採取。它給你一點教訓,你不要再到我這裡來。這裡是禁區,這真正的是中共最大的禁區,核潛艇在中共這一塊是核心裡面的核心。

我講一個事大家不相信,我在海軍機關幹了這麼多年。我們每年都要組織工作到各個部隊去檢查、調研,考核領導班子。但是從來就沒有組織過,對核潛艇部隊的工作組。跟核潛艇沒有關係的根本不讓你進,你別說我是航空部长。我跟潛艇沒多大關係,我都進不去。它潛艇部隊裡面,有核潛艇的幾個人才進得去。所以我現在在這裡說,海軍之光,跟核潛艇沒有關係的人,進去過沒有?不能進去。根本就進不去。就是海軍的軍官,司令部的軍官都進不去,還是以前,現在防得更嚴。為什麼我現在這麼說呢?這個核潛艇要進入海南島的外海,中共在亞龍灣的這個海上,布置了相當多的聲納和磁探。肯定被發現,躲不了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說這樣一個核潛艇,因為以前很少聽說過這個美國的這種核潛艇受到撞擊,而且還有人員的輕傷。所以印象中這種事情,可能以前是不是真的沒怎麼發生過?那麼現在發生了這件事情,您覺得這意味著什麼呢?對於中美的軍事博弈上意味著什麼?為什麼美國和中國都不說呢?中共不說,咱們等一下分析,美國這邊為什麼不說呢?如果他們懷疑,或者有一定的證據。

姚誠:中共說不說什麼,我們都不要相信,它也不會說真話。但是美國有些事不說,他要說出來就是真話。他一旦說出來以後,他就會暴露了他的戰意旨。美國把三亞亞龍灣這個核潛艇視為對他國家最大的威脅,他為什麼派這麼先進的攻擊性核潛艇到那裡去,他有個整個國家的戰略制度,現在中美之間就是圍繞這個事情在博弈。美國不可能,我也不敢肯定,比如說像武漢肺炎一樣的,大家都知道是中共做出來,但是沒有證據,軍事上很多東西就不了了之,也許這個事情就不了了之,雙方守口如瓶,到多少年以後才會曝光。中共現在也在装佯,假裝不知道。它也說,你說是我的水下的無人潛艇去攻擊你了,你沒有證據,它就裝。那美國現在為什麼不說呢?他也在找證據、釣魚,找確鑿的證據,而且他要掩蓋他的軍事行動。

主持人:美國這個,您的意思就是在撞擊發生之後,他沒有辦法當場去拿到撞擊他的物件的這個殘骸,或者是那種影像,或者是任何東西、任何信息?

姚誠:這個我就不知道美國掌握到的情況到什麼程度了?這個事情我們不能在這裡下斷言,但是我相信這個事情總會有一天水落石出。我們只是根據目前僅僅暴露出來的,透露出來的一點點的訊息,我們在這上面做一些判斷。比如你剛才講的,這麼慢的速度,怎麼這麼大的撞擊?怎麼導致這麼多人受傷?我基本上就可以說,這是一個主動性的攻擊,不是撞到一個靜止物。像那個靜止物,一個機關,這麼一個船,九千多噸的東西,它把幫你頂到邊上去,不會撞到這麼沉,而且速度這麼慢,怎麼可能撞進來,這是擠压。

主持人:這個事情的發生,是不是意味著美中之間的軍事博弈升級呢?以後還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呢?而且一旦開了這樣一個頭,如果下一次發生出現了人員的死亡,那又怎麼辦呢?

姚誠:那就認著了,美國就認了,你跑到我這來了,你跑到我家門口來,對我威脅了。我剛才說了,你對它的核心點基地威脅,它都要用核武器來報復你了,它已經下了多大的決心,不惜以核戰來維護它的核潛艇基地。我們基於這個角度,一個是撞擊的現象,我們可以肯定是中共布置的。再一個撞擊的目的,就是它們一定要保護它們第二核心的武器,這個決心是非常堅定的。我們作為海軍司令部的工作參謀,這一點的發生,我們認為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您覺得美國這邊會讓這個事情不了了之嗎?或者以後就會避免去那個地方嗎?即使是公海。

姚誠:我再加一句,就是2001年中美飛機相撞的事情。美國的飛機一直是在C-135,就在那裡轉,偵集情報,那個是賀鵬飛副司令就這樣叫把它擠出去。王偉飛機擠它這樣轉。就不惜用飛機擠他,跟這一次主動用一個什麼海底的探測器,是一個意思。甚至這一次,比那次王偉擠美國的EP-3更有必要。所以這個事情是中國做出這個動作,中共做出這個動作,我認為也是情理之中,這是一個。

第二個,您剛才講會不會什麼升級?美中之間可以這麼說,現在已經進入戰爭中。只是說這個戰爭,它不是像大家看到的那樣,導彈飛起來、火炮打起來了,不是這樣的。它也是一種戰爭的準備,它就是軍事行動了,它就徵查你的東西,它就是軍事行為,只不過美國不願意跟中共打仗。美國只是想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中共也不想跟美國打仗,中共怕跟美國打仗以後脫鉤,它的日子更不好。

所以偶爾發生軍事衝突,不要說是偶然的,這是一種必然。你的核潛艇都進入到我的家門口來了,我不可能沒有表示。它下一步會有什麼東西?比如美中之間會開軍事方面的會議,那都是假的,那都假的。衝突會發生,再發生什麼樣的衝突也不是沒有可能,就是圍繞著核潛艇巴士海峽地帶,衝突還會繼續。

主持人:是,所以大家都說,南海其實是美中核潛艇角力的一個戰場。您剛才提到巴士海峽,我就再問一下,十月初的時候,不是中共150架次軍機擾台嗎?,進入西南航空區。很多人都解讀是中共要攻台是箭在弦上了,但是您剛才的意思是您不這麼看,您覺得它如果真的要對台灣造成軍事威脅,不應該是走西南角進入,請您能不能再進一步延伸分析一下,它到底為什麼來做這個舉動?

姚誠:有美國在中間攔著,中共沒有辦法對台動武,就是在本島登陸,這個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一直在講,解決台灣問題,中共首要打的一戰反介入狀態,就是把美國人逼退,不要進來。那麼我們現在又想了,中共如何怎麼樣才能把美國逼出去,不讓它介入台海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核潛艇。在美國沒有退出第一島鏈之前,中共不會打台灣,也打不了,代價太大也,沒有勝算,所以打不了。所以你看看中共的飛機。1號是38架,2號是39架。從這個現象上來看,中共當時已經發現了美國的核潛艇進來,要不然平時搞38、39架飛機幹什麼?

另外還有一個,2號被撞了以後,美國並沒有公布,美國一直到7號才公佈。那麼證明撞了以後,4號的時候,中共居然派了56架飛機進來,這就是證明中共知道美國核潛艇出事。為什麼知道?就是它幹的?幹嘛派56架飛機?我那次做節目時候,我們也在分析,中共能達到巴士海峽,台灣西南角這個航空識別區的飛機,只有殲-16、轟-6和螺旋槳的運-8和預警機,它的殲-10、殲轟-7,作戰半天都勾不著。所以這一次56架飛機,它調動了整個在東部和南部戰區,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所有原來的飛機。

主持人:幹嘛呢?

姚誠:你核潛艇進來了,我就要在這個地方堵你。因為受傷以後毫無疑問美國要派軍艦過來接應它、救護它。果然不錯,美國核潛艇2日出事嘛,美國說的,那麼我們可以肯定在1日以前這個核潛艇就進來了,不可能進來就能判斷。它(中共)也要研究一下。那麼同時美國召集了6個國家、17條軍艦在這個地方演習,也是準備在接應它。這個演習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從時間上推算一看,它也是2日下午開始的。這麼緊急的幹什麼?他幹嘛突然之間2日,因為他核潛艇出事了。雙方都有動作,你要把1號到4號中共出動大批次高密度的飛機到巴士海峽這一塊跟這個核潛艇聯繫起來,你就能證明中共早就知道這個核潛艇,甚至受傷了、撞到了。

主持人:那它出動那麼多軍機是為了去探測這個巴士海峽水底的這個核潛艇的狀況呢?還是只是一個姿態,就表示說震懾一下。

姚誠:都有。它出動的很多都是反潛機,它怕後面還有。同時它也要顯示一下,這個地方不是你美國人說了算的。你要是說要顯示一下,你派個3架5架飛機過來,你構不成威脅。你56架飛機,如果密集性對某一條軍艦進行攻擊的話,這個軍艦也受不了,也有相當大的威脅。但是它的威脅、它的能力還是要比美國這個6個國家的軍隊要差一些。但是也得打腫臉充胖子,也要顯示一下,要不然不會派56架飛機,那一天,沒有過的。中共能作戰的飛機我們能算的出來,現在只有殲-16和蘇-30能搆的著。殲-10、殲轟-7其他飛機都搆不著這一塊,所以傾巢出動。什麼意思?它不是來玩的,它有目的性的。這個目的性就是衝著這個核潛艇事故來的。

主持人:您說的這個,我倒覺得這個事是很有意思。因為如果從這個時間點來看,我們再看另外一件事情。就是10月7日《華爾街日報》爆料,說有少量的美軍的特種部隊和海軍的陸戰隊員,秘密駐臺訓練台灣軍隊已經1年了。10月7日這個日子,如果是10月2日潛艇出事,然後1日到5日中共在巴士海峽這邊軍機的這種擾台。那麼7日《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是不是又是美國方面釋放的一個信號呢?

姚誠:您的觀察力很敏感。實際這個美軍幫助台灣進行技術戰術的、培訓的是很多年了,包括台灣的空軍,台灣的飛機基本上都是美國的,它飛機賣給它以後它要技術培訓,在使用的時候它要進行戰術培訓。其實不僅僅在台灣,台灣的空軍經常也到美國的本土上來訓練。這是一種大家都知道都沒有說的事情,就是心裡有數。但是突然之間公布這個事情就有點意思了。是不是跟這個事情有巧合?我認為也不排除吧。

主持人:對,而且這個消息我看中共那邊好像並沒有特別大的反應。因為通常中共那邊不是說你美軍只要駐台就意味著戰爭,就所謂美軍駐台是中共的紅線。但這個消息披露出來之後,中共那邊好像沒有特別大的反響。您怎麼看呢?

姚誠:這個不需要什麼大反響。這個國際上有這個慣例,就是說我買了你的飛機,你有責任過來給我技術培訓。技術培訓完了以後,戰術使用要進行培訓,這是正常的。中國跟俄羅斯之間也是這麼協同的,買了它的飛機以後肯定要它來技術培訓。因為我們都不懂啊,然後進行戰術培訓。這是國際上一個慣例,沒必要大驚小怪,誰都是這樣的。所以它沒有反應也是正常的,不需要反應。

主持人:但是美軍釋放這個信息,您覺得是不是除了對中共的這種回應之外,也給外界這樣一個信心或者說是鼓勵吧。因為很多支持台灣的人會覺得說至少這意味著美國和台灣走得很近,至少比我們想像的要近,是不是?

姚誠:我再解釋一下。美國的顧問團就是軍事專家來培訓吧,他不是來參戰的。他如果這些人直接參與了跟中共解放軍的作戰,這個是一個敏感的問題。他沒有參加作戰的話,他是正常的一個行為。美國政府居然這麼公布這個事情,主要的目的還是政治上的意義比較強。這個軍事上這個方面,我剛才講都是國際慣例,沒必要說。但是從政府的嘴裡說出來,我覺得他的政治意義突顯了。就說我有人在這裡,我甚至還可以派人進來。中共不會對這個有多大反應,你派多少人進來你不可能跟我直接面對面去做戰。人家外國的軍隊參加這個作戰,他都是自願軍的形式,他不代表這個國家的政府。你看中共當時打韓戰的時候,它解放軍它也不要解放軍,它弄個志願軍來。

主持人:是。還有一點時間,我請您講一下就是您之前有一個的觀點,我看您在自己的推特上有發。就說本來是想內部切磋但是後來也公開了,就是雖然說在您看來習近平對直接攻台並不是那麼準備的好。但是您提出了一個想法,您覺得他有可能去奪取東沙群島。這個您能不能講一下,為什麼?

姚誠:登陸台灣本島的可能性近幾年沒有,因為它能力不夠、風險太大、付出太大,而且沒有勝算。當時不代表習近平對台灣就這麼束手無策,他需要一戰。他這一戰怎麼打呢?而且他要動手,他還要把這個戰爭規模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東沙,我們現在又再講,還是涉及到巴士海峽。東沙在台灣軍隊的15年,那中共這邊的軍艦飛機來往給人家掌握的一目了然。這是一個眼中釘、肉中刺,如鯁在喉,東沙必須要先拿下。而且拿東沙不需要投入大兵力,甚至預備役就可以幹,去年9月6日500個漁船就把東沙包圍起來。這個島易攻難守,根本守不住,拿下來軍事上算成功率非常大。

第二個。它們防的是什麼呢?防的是台灣軍隊和美國軍隊,反登陸。在反登陸方面它們做的準備非常充分。駐在廣東惠州的74軍,專門撤出2個旅,進行二棲作戰訓練。海軍陸戰隊駐在揭陽的第4旅是主攻部隊。另外,中共的火箭軍的63軍大量的東風11、東風15、東風16的短程導彈,運過來了。習近平打這個東西,打東沙一個是對控制巴士海峽有利,第二個對他的政治企圖也有利。比如說他要打東沙了,他就可以說二十大不開了或者延期或者連任。這不很簡單嗎?同時對台灣是一種威脅。你看我天天喊打台灣,我喊台灣人都笑話我,那我現在就打你。而且這個仗打是肯定勝算,必勝,代價小、風險小、成功率高,對他自己的連任又有利。他幹嘛不打?他真需要有一戰。

主持人:那可是他如果打了的話,美台您剛才說的他們會不會用這種反登陸的這個再打回去呢?

姚誠:東沙島,如果中共打東沙,它也不是說佔領東沙,它只是把台灣軍隊趕走。把上面的設備給撤掉,它也不會去佔領,這個島佔領就是找死。這是一個,第二個東沙島上頭300公里,你這麼近而且屬於中國的內海。你外國的軍隊你進來反登陸,我覺得風險太大。我現在這麼判斷,中共如果採取這個小的軍事動作把東沙上面的軍事設備和人員給趕走,美台之間也只是睜一眼閉一眼。從其他方面再增加其壓力,他不可能到東沙來跟解放軍在一塊來反登陸,來搶再次再登陸。這個不是說看不起,誰厲害誰不厲害,那個中共佔的優勢太多了。美軍在這個地方打不贏,肯定吃虧。

主持人:如果中共以前一直沒有去佔領東沙,為什麼現在它要做這件事呢?

姚誠:這個在矛盾時候保留著金門、馬祖和東沙不拿下來,它不是拿不下。它是為了不跟台灣斷得很厲害,就不來往。留著這幾個島互相還有來往,但是現在對於習近平來說,跟國際社會翻臉了,跟台灣徹底翻臉。這幾個島就沒有必要保留的必要了,而且東沙這一個的戰略位置太重要了。它遏制著南海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在單從軍事角度的考量這個島必須要拿下來。就像將來打台灣,打台灣之前必須要把澎湖拿下。一個澎湖在台灣海峽中間對中共的威脅太大了,還有一個軍用機場有三個碼頭、三個軍港,威脅太大。第二個澎湖拿下以後,可以作為中間的跳板。那麼現在情況下,中共可以拿下東沙甚至可以拿下金門和馬祖。美國、台灣沒有防禦力,防不過來。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謝姚誠先生。我想您提的這個對於美國和台灣也是一個戰略上應該考量,我相信他們可能也在考慮的這個因素。但是今天節目時間也到了,非常感謝您今天來跟我們分享,您對近期這幾件事情的看法。就是讓很多人我覺得拓寬了特別多的角度,特別是從專業的角度、從軍事角度您給大家做分析,非常有幫助。謝謝您接受今天的採訪,那就先跟您說再見了。

姚誠:謝謝,再見。

主持人:好,謝謝。好,那觀眾朋友也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訂閱優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關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