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新增就業續疲弱 兩黨開支角力遠未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根據最新發布的數據,美國9月新增就業比預期低了6成,這是連續第二個月美國就業市場疲軟,但勞動力仍然是供不應求,很多企業招不到需要的人。來看專家的分析。

10月8日,美國勞工部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9月新增就業19.4萬。這比經濟學家預期的50萬少了61.2%,是連續第二個月美國就業增長遠低於預期。實際上,8月和9月兩個月的新增工作崗位,比預期少了70-80萬個。

美國消費者金融服務公司Bankrate資深經濟分析師Mark Hamrick:「連續兩個月的新增就業都令人失望。但職位空缺數創歷史新高,雇主仍難以找到他們想要的職員。」

雖然9月的失業率繼續打破疫情以來的新低紀錄,達到4.8%。但分析認為,低失業率的原因是因為勞動力市場仍然供不應求。過去兩個月,美國勞動力市場並不活躍,勞動力參與率只有6成。(8月:61.7%;9月:61.6%)

穆迪分析資深經濟學家Dante Deantonio:「勞動力參與率仍然很差。從8月到9月,勞動力規模實際是縮減了,這不是我們現在希望看到的。我們希望看到那些工人重返工作崗位。」

共和黨人認為,就業數據表明,拜登政府近2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花銷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而民主黨人則認為,這恰恰說明需要更多開支來刺激經濟,推動發展。因此,民主黨人除了在國會推動3.5萬億美元以社會福利及氣候變化等項目為主的新支出法案外,也致力於提高政府舉債上限。

雖然共和黨人反對民主黨人不計後果的花錢方式,但為了避免政府關門及國債違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與參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達成協議,同意一項短期提高政府債務上限的方案,7號參院投票通過,將美國政府舉債上限從目前的28.4萬億提高到28.9萬億美元,增加了4,800億美元。預計這些資金將使政府足以支撐到12月3日。

美國總統拜登:「由於兩黨的協議,我們在為政府提供資金和提高債務限額方面取得了進展,以便人們繼續獲得社會保障支票,軍隊繼續能開出工資等。」

不過,龐大的政府開支導致的高通脹,已經嚴重影響美國的製造業。

美國消費者金融服務公司Bankrate資深經濟分析師Mark Hamrick:「供應鏈中斷給製造部門造成壓力,缺乏可用的材料或價格合理的材料,因此通貨膨脹確實已成為抑制經濟的主要原因之一。這傷害了消費者,最終是企業面臨挑戰。」

目前這個提高政府舉債上限的臨時解決方案,並不能彌合兩黨的實質分歧,兩個月後,聯邦政府很可能會無可避免的再次面臨同樣的危機。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