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蔣捷《虞美人》婉轉的生命歌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古人寫詩詞,有的即眼前事,道心中曲,抒寫人生聚散離合的情懷;有的思接千載,視通萬里,闡發古今人事盛衰的幽思。詩詞的容量,或微小到一時一地,或洪大到無限時空,形式極為靈活,內涵又極為豐富。

而有一首特別的宋詞,容量不多不少,恰恰容納了人的一生。

這首詞,作於一個朝代的末世,作者是「宋末四大家」之一的蔣捷。風雨飄搖的王朝走向衰亡,讓才華橫溢的文人,人生中充滿了漂泊和坎坷。年老時,蔣捷回顧自己的一生,竟然也是「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於是他以生命中的三場雨為線索,寫下在人生不同时期,聆聽風雨的感受,也為自己的人生作總結。這就是著名的《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