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大規模限電致停工 中共意在何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在製造業一年中最繁忙的時期,大陸多地開始實施嚴厲的限電措施,讓GDP大省江蘇、浙江、廣東的企業損失慘重。那麼,中共此舉是何用意,來看分析報導。

中共反覆向世界承諾,要在2030年讓大陸的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並為此制定了具體計劃。不過中共發改委8月發布的上半年能耗控制目標報告顯示,十幾個省(區)不達標。 多地從9月上旬開始限電,直到9月末或10月中旬不等。

目前中國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排放量佔全球約百分之二十八,大約是歐盟、美國和印度的總和。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在11月舉行,中共此舉是為了兌現對世界的承諾嗎?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碳中和問題上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角色才對中共重要,而不是真正達到什麼碳中和的目標。當然現在世界上發達國家都在炒作碳中和之類的,中共也不甘落後的要趕時髦,再加上在冬奧前中共總得做出點能被西方認可的事情,來抵銷由於人權而被抵制的可能性,這可能是中共現在最能和西方討價還價的王牌。」

中共無預警的嚴厲限電措施,讓江蘇、浙江和廣東等工業重鎮都受到影響;水泥、鋼鐵、半導體、電子業都遭到停產。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江蘇這裡的一些工業園區都已經基本無法出貨了,這樣會造成整個供應鏈的混亂,也就是進料、生產和出貨整個都會亂掉。」

歐洲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中道:「廣東和浙江是外貿大省,限電導致停工停產,對以出口外貿拉動經濟的中國是一個打擊。尤其是接近年底,國外很多節日,進口商會提前備貨,那麼由於停產中國的產出跟不上,對中國的經濟肯定是一個打擊。」

中國煤炭佔能源結構的百分之五十八,火力發電占七成,大規模限電給居民生活和企業生產都造成打擊,是什麽導致中共不得不要這麼做呢?

歐洲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中道:「中共制裁澳洲,不進口澳洲的動力煤,而這種煤炭的發熱量值比較高,專門用於發電。當前中國的煤炭價格和供應都是很緊張的,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四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了將近人民幣六毛,這就意味著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一毛多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我想最關鍵的原因還是中共官僚體系(在電力供需上)過度樂觀或欺上瞞下。」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