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直接發力 江曾勢力遭重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3日(星期四),亞洲時間是9月25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恆大股先漲後跌,投資人信心缺失;第二大股東跳車,華人置業將出清;當局悄然下令,恆大倒閉倒計時?習近平直接發力,江曾勢力遭重創;兩岸爭入CPTPP,成員國遇考;疫前9.12,武毒所詭異多。

60秒新聞

拜登與馬克龍22日通電話後發標了聲明,表示盟邦如提早公開磋商,應能避免核潛艇危機。雙方承諾努力恢復互信。法國駐美大使將重返華盛頓,拜登與馬克龍10月會面。

美軍《星條旗報》22日報導,美國陸軍9月1日在夏威夷的復仇者防空系統發射2枚愛國者「PAC-2」型導彈,成功攔截擊毀2枚導彈靶彈。這是美國軍方首次在夏威夷發射愛國者導彈。

23日,台灣國防部一天內兩度發布消息,有24架次中共戰機,包括殲16、殲11和轟6等騷擾台灣空域。美國軍機也出在附近現蹤。這是台灣宣布申請加入《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之後,中共新一輪的對台灣實施武力威脅。

貴州法院23日宣判,因茅台董事長袁仁國承認收受賄賂1.1億元人民幣,並且繳回不法所得,「從輕」判處無期徒刑。

23日上午鄰近8點,江西安遠縣欣山鎮城西大道附近有一名男子當街持刀砍人。當地警方通報,犯罪嫌疑人杜某勝酒後滋事,共導致1人輕傷、4人輕微傷,目前杜某已被控制。

截止到美東時間9月23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59萬3,592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3,086萬8,745人;單日死亡1萬1,09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73萬2,66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恆大股先漲後跌 投資人信心缺失

今天(23日)對外界來說,是觀察恆大能不能活下去的一個點。因為有8,350萬美元債券利息,大約是人民幣5.4億元,恆大要支付。但翻查多方消息,也沒有看到關於恆大支付的內容。

不過今天一早,恆大股價卻一度意外暴衝了32%,創下了2009年11月以來的盤中最大升幅。不過這種勢頭並沒有一直保持下去。

到收盤時,中國恆大的漲幅已經減半到17.62%,報收2.67港元;恆大物業最終只漲了7.86%,報收4.53港元;恆大汽車幾乎是原地踏步,收盤時只漲了0.35%,報收2.91港幣。

恆大股價先漲後跌,嚴重反映著投資人的信心不足。所以很多人趁著股價反彈,趕緊拋出所持股票,隔岸觀火。

恆大的股價最初暴漲,或許與昨天(22日)的兩個消息有關。一個是昨天深夜,恆大召開了一個「復工復產保交樓」專題會。路透社報導,許家印要求「保一切經歷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聲稱是恆大集團「必須共同面對的頭等大事」。

第二個是昨天傳出消息,恆大有可能被收歸國有。「亞洲市場」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當局要接管恆大,是保護購買恆大公寓的百姓,更重要的是防止恆大破產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慣犯流動效應。

第二個消息我們未經證實,但是這也可能影響恆大股價。不過股價曇花一現,又嚴重反映著投資人的信心不足。一開始我就說了,我沒有查到恆大支付的相關消息。

通過這些信息,不能排除一種可能,就是有人故意炒作這些利好消息,帶動股價上漲。目的是影響更多人買進,這樣即使恆大真的倒閉,損失也會相對小一些。(新聞看點)

之所以做出這種判斷,是因為今天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恆大第2大股東跳車了。

恆大第二股東跳車 華人置業將出清

華人置業今天(23日)公告表示,公司已經在今年8月30日至9月21日期間,以3,200萬美元的價值,出售了所持有的1.0891億股恆大股票。而且後續還將繼續出售恆大股票,一直到完全退出控股。

華人置業同時表示,對恆大近期發展持審慎關注態度,知悉並審慎關注恆大近幾個月股價大幅下跌。公司認為出售恆大股份,可能為華人置業提供即時流動資金。所得款項擬用做一般營運資金,擇機在投資。

華人置業是香港大亨劉鑾雄旗下的房地產投資公司。劉鑾雄與許家印有著相當深厚的私交,恆大的每一次融資,劉鑾雄和華人置業幾乎都有參與。這些年下來,劉鑾雄和華人置業在恆大一直是第二大股東。

華人置業宣布,將在一年內出售全部恆大股份。目前華人置業在恆大持有7.511億股。如果按照收盤價來計算,華人置業可能要虧損94.9億港元,相當於人民幣大約是78.77億元。

另外劉鑾雄和夫人陳凱韻也持有恆大的少量股份。根據恆大去年的財報顯示,這對夫妻在中國恆大的股份是8.86%,其中5.96%是通過華人置業持有。但是在此前,這對夫妻在9月10日以每股3.5812港元,賣出了2,443.6萬股,套現8,751多萬港元。

都知道一句話,春江水暖鴨先知。恆大第二大股東華人置業,寧可虧損近百億港元,也要全部出清。近百億的虧損,這不是小數目,意味著什麼呢?誰也不願意做虧本的買賣,是不是劉鑾雄看到恆大已經病入膏肓、回天無力呢?

正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雖然賠了近百億,但畢竟還能套現一部分,沒有血本無歸。如果恆大倒了,可能一分錢都收不回來了。

華人置業的決定並不是第一例,在它之前,恆大的另一個忠實盟友「香港中策集團」在21日已經發布了公告,全數出售所持有的恆大汽車股份。而為了儘快出售,他們寧可打折讓利20%。

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現象,應該引起仍然持有恆大股票的投資者足夠警惕。恆大本來就已經四面楚歌,現在又接連失去重要金主,已經證明人們對恆大已經信心盡失。

這或許也意味著,當局可能放棄了恆大,恆大命不久矣。

當局已下令 恆大倒閉倒計時?

今天(23日)《華爾街日報》有一個消息,同樣像一個炸雷。文章引述知情官員透露,中共有關部門正要求地方政府為恆大可能倒閉做好準備。

據了解相關討論的官員透露,地方政府已經接到指令,組織會計師和法律專家小組,審查恆大在各地區業務的財務狀況,與當地國有和民營房地產開發商談話,準備接管當地的房地產項目。並成立執法小組,監測公眾的憤怒情緒和所謂的「群體性事件」。

相關官員表示,中共政府不願救助這家債負沉重的房地產開發商,同時也在為恆大的困境可能造成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做準備。地方政府的任務,就是防止發生動盪,減輕對購房者和整體經濟的連鎖反應,比如限制失業等。

隨著恆大的情況在不斷惡化,發生這些狀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此前就已經傳出,全國各地都出現了到恆大討債的情況。

《華爾街日報》就這些不公開的消息,向中國恆大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進行查證,都沒有得到回應。不回應的原因我們分析過,一種可能是不願理、不想理;另一種可能是確有其事,但如果回應會比較尷尬,所以淡化沉默處理。

從這些知情官員透露的情況來看,當局已經是為可能到來的暴風雨做好了準備。我們換一種說法,很可能恆大已經進入了倒閉倒計時狀態。

所謂的執法小組,估計可能就是只會安排各地的公安、城管和武警,如果出現一定規模的民眾抗議,那麼執法小組就會指揮「維穩」。

換句話說,如果恆大倒閉,人們所有的投資都打了水漂。如果你抗議,很可能被「維穩」。「維穩」說中共當局的說法,實際就是暴力鎮壓。如果你不服,輕者是挨打,重者在挨打之後抓起來,關進監獄。

這些消息我們也無法證實。如果確實是這樣,那麼或許可以想到,讓恆大死去,可能是習近平在隔山打牛,對江曾派系直接發力。

瑞士央行總裁喬丹今天(23日)對路透社說,「危言聳聽是不對的,但是將其(恆大)視為一個地方性的小問題也是不對的。」

習近平直接發力 江曾派系遭創

我多次提到,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必須得有靠山。如果沒有政治靠山,想憑本事做生意,難度不是一般的大。甚至可以說沒有靠山,很難做成生意,生意做得越大越是如此。

根據恆大半年財報,恆大上半年的負債總額已經達到1.97萬億人民幣。恆大欠下近2兆的債務,已經反映出了相當大的問題。

許家印長期以高負債、高槓桿、高周轉的「三高」模式操盤。2007年為了上市,許家印瘋狂購買土地。但是2008年爆發了金融海嘯,銀行收緊銀根,一下讓恆大遇到了資金危機。

但是恆大當時有驚無險,沒有被金融海嘯淹死,是因為有人出手相救了。當時救許家印的是香港富豪楊受成,他還牽線搭橋,讓許家印結識了周大福創辦人周至元的女婿鄭裕彤。隨後鄭裕彤聯手劉鑾雄向恆大注資輸血百億人民幣,這才使恆大渡過一劫,並在香港掛牌上市。

去年12月,恆大將恆大物業分拆赴港上市,最後一筆融資就來自劉鑾雄的夫人陳凱韻。陳凱韻一次性就投資30億人民幣,出手相當大方。

許家印與香港富豪之間的這種緊密關係,直接影響到了他與曾慶紅家族的來往。「自由財經」表示,許家印曾是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的董事。

這個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素有香港富豪俱樂部之稱。而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曾經是中共文化部駐香港特別巡視員,這是一個亦官亦商的角色。曾慶淮的女兒曾寶寶有一家地產公司,就是花樣年華。

2009年,曾寶寶的身價已經達到了70億港元。當年花樣年華在香港上市,許家印的好友鄭裕彤和劉鑾雄都有到場祝賀。根據花樣年華公布的投資者名單,鄭裕彤和劉鑾雄等眾多富豪分別認購了大約7,800萬港元。

許家印還有一位好友人和集團的戴永革,兩人經常一起打牌,也都是足球領域的愛好者。而且曾慶淮本人是個足球迷,後來許家印買下了廣州足球俱樂部,顯然有著「投其所好」的嫌疑。

另外戴永革與曾慶紅之子曾偉是老交情,兩人關係莫逆。早前媒體曾曝光,曾偉早些年在澳洲買下了一套3,240萬澳元的豪宅,當時折合人民幣大約是2.5億。這是澳洲歷史上第三貴的豪宅,後來因為爭議太大,房主的名字已經改成了別人。

這套豪宅就是戴永革幫忙買下的。不僅如此,戴永革還把人和集團40%的股份,無償轉讓給了曾偉的妻子、前中共央視主持人蔣梅。

有戴永革與曾偉的這層關係,加上鄭裕彤、劉鑾雄等人與曾慶淮的關係,許家印自然與曾慶紅家族也會有聯繫。早前媒體就有報導,許家印曾把自己的澳洲豪宅,提供給曾偉開Party。

我們都知道,曾慶紅是江澤民派系的第二號人物,據傳江派的很多主意,都來自曾慶紅。而目前江澤民年事已高、行將就木,曾慶紅已經實質上是扛起了江派的大旗。

大家知道,習江鬥從來沒有停止過。只是前幾年習近平可能為了攬權,與江派達成了妥協,放了江曾一馬。但是江曾派系得到喘息後,卻不斷在各個領域製造混亂,向習近平發難。

特別是習近平表現出要在二十大連任的跡象後,江曾派系更是不斷製造麻煩,試圖阻止習近平連任。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如果不掃清障礙,明年連任可能就會泡湯。

江曾派系之所以在不同領域折騰,向習近平挑戰,一方面是要奪權搶地盤,另一方面是為了經濟利益。如果截斷江曾派系的經濟血脈,至少勒緊江曾派系的錢袋子,自然可以對江曾派系形成遏制。

通過前面梳理的脈絡,可以看出恆大也是江曾派系的重要經濟來源,對這些習近平應該是了解的。所以從這一點來講,習近平如果讓恆大死去,可以看作是對江曾派系的直接發力。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日本表示力挺

我們再來關注另外一個消息。昨天(22日),台灣正式向保存方新西蘭提交了申請,要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就是人們常說的CPTPP。

今天(23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推文中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且列出了日本因該支持台灣的理由。

安倍表示,歡迎台灣的申請,「因為我們擁有相同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基本價值觀」。他說日本應該支持台灣,「這對日本來說極其重要」。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在今天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日本外務省表示,日本政府官員多次公開歡迎台灣加入CPTPP,顯示台灣已經獲得了日本各界的肯定,期望與日本寫手促進印台繁榮。

在昨天台灣遞交申請後,美台商業協會隨即在一份聲明中也表示歡迎。聲明表示,台灣在技術、投資及供應鏈方面的實力,將使它成為CPTPP其它成員重要及有價值的夥伴,「台灣完全有權利被包括在CPTPP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更是表現出了信心,她說「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台灣已經做好了準備。現在遞交申請,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

兩岸爭相入群 CPTPP成員遇考驗

台灣的這個動作,讓中共相當不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23日)表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中共的不爽,一方面是出自對台灣一貫性的打壓,中共不允許任何國家與台灣有官方往來。另一方面是,中共在上一週才提交了加入CPTPP的申請。

而恰恰因為中共要加入這個組織,所以台灣才很快跟進,也提交了加入申請。台灣行政院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如果中共先入會,台灣的入會就有相當的風險。因為中共在國際上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

兩岸爭相要加入CPTPP,這就給各個成員國除了一個不小的難題。目前CPTPP共有11個成員國,除了日本和新西蘭之外,還有加拿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和祕魯等。

這些成員當中,多數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數據顯示,與這些國家的貿易,超過了台灣貿易總額的24%。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更是台灣的前10大貿易夥伴。可見這個組織的成員國,對台灣的經濟相當關鍵。如果加入CPTPP,非常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濟貿易布局。

對中共來說,這個組織也很重要。自從被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關稅制裁後,中國的出口就大幅滑落。而中共顯然不願意與美國公平交易,前幾天還傳出消息,中共不僅沒有完成談判中承諾的購買金額,而且還在大幅往下砍單。其中中共削減了美國大豆的進口,轉向巴西去採購。

也正是中共不遵守協議,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爾反爾、言而無信,並且經常鑽世界貿易組織的空子,實施霸權貿易,讓很多國家都吃過虧。這就使CPTPP成員國非常擔心,懷疑協議要求的高標準中共做不到。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中共遞交申請後,曾經發出一個反問,中國(中共)「真的能遵守規則嗎?」

還需要特別指出的是,CPTPP是奧巴馬任內,就是為了制衡中共影響力而力推的一項協定,對貿易自由化有著很高的門檻。

而台灣雖然只有2,300萬左右人口,但是誠信貿易、公平買賣,使台灣已經成長為全球第25大經濟體,成了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億元。儘管也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但台灣經濟表現的各項數據依然亮眼。所以亞開行前幾天剛剛將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大幅上修到6.2%。

兩廂不用做太多的比較,顯然台灣才有資格、夠條件加入CPTPP,而中共並不具備這個資格。

這樣一來,CPTPP成員在權衡兩岸的情況時,可能就會受到一個考驗。根據入會規定,申請加入的國家必須要得到全部成員國的同意。也就是說,兩岸都得與這些國家分別談判,說服這些國家才行。

這種情況下,對這些CPTPP成員國的真正考驗來了。是不是能真的按照入會條約,審慎對待兩岸的入會申請?能不能抗住中共的壓力,憑良心審慎對待?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中共)的申請案不應該對台灣的申請案有任何影響。台灣的申請案應該由CPTPP成員依據其經濟等因素來考量,不能受到任何中國(中共)的政治及軍事恫嚇與脅迫。」

疫爆前的9.12 武毒所有諸多詭異

最後我們還是來關注一下病毒起源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昨天的節目中我也談到了,就是《每日電訊報》披露的那個消息。這裡不再重複,大家可以看昨天的節目。我這裡要說的是另一個內容,在2019年9月12日,武漢病毒實驗室2萬2,000件冠狀病毒樣本竟然離奇地消失了。

澳洲《天空新聞》報導,澳洲記者馬克森花了一年的時間,拍攝了一部病毒溯源紀錄片《武漢到底發生了什麼?》。馬克森在紀錄片中指出,2019年9月12日,武漢病毒實驗室病毒資料庫無端下架,保存的2.2萬份冠狀病毒樣本也離奇消失。

就在那一天,武漢病毒實驗室突然加強了安全措施,並公告招標更換空調系統。隨後附近的通訊就被中斷了,實驗室還砸大錢購買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和PCR設備。PCR設備是一種檢測COVID-19(中共病毒)的設備,具有實施檢測能力。

紀錄片中指出,2019年10月,也就是武漢報出第一例中共病毒患者的前2個月,武漢病毒研究所的3名工作人員感染了病毒,其中之一就是黃燕玲,她的資料徹底消失了。包括她本人的社交媒體,也消失地無影無蹤,再也沒有出現過。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在紀錄片中被問及如何看待這些現象,他說,「我可以說的是,從情報的角度來看,一些參與最多的人要麼被感染,要麼被警告,要麼被告密,後來都很難追蹤到。」

這位曾經掌管美國17家聯邦情報機構的總負責人表示,在這些詭異現象之後,武漢很快就蔓延一種病毒。

紀錄片中也採訪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川普在其中表示,不清楚中共是無能還是惡意,竟然讓病毒從實驗室外洩。川普說,「有人和我說,武漢病毒實驗室的1名研究員染病後,在吃午餐時散布了病毒。」

但是拉特克利夫說,「如果只是因為有人『吃了一隻蝙蝠』而自然產生的病毒,中國共產黨就不會讓醫生、科學家和記者們閉嘴。」

拉特克利夫指出,「如果這裡真的沒有責任,如果這真的只是一些自然發生的病毒,因為有人從華南海鮮市場買了一隻蝙蝠吃,中國(中共)不會關閉武漢,不會讓醫生、科學家和記者保持沉默,並讓其中一些人消失。」

拉特克利夫特別強調,「真的不能發表評論」,「但仍有令人信服的情報顯示,這種病毒是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

******************

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從未停止過,近些年又發展到了對人權律師進行迫害,越發地肆無忌憚。人權律師常瑋平曾兩次被監視居住,現在又面臨著非法庭審。他親口講述了自己所遭遇的酷刑折磨。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來聽聽常瑋平律師的講述:中共要敢說話的人變成「聽話的狗」。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不斷整肅政法系統。一些重量級人物紛紛落馬,牽出的案情都相當驚悚。僅在今年,就有上百名廳局級以上官員被調查、雙開或逮捕。這背後隱藏著哪些實質性大問題呢?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從三個方面進行解讀。】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