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自由度排名 中國連續七年墊底 台灣亞洲第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9月21日公布年度網絡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在70多個國家中,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為網絡自由情況最差的國家。台灣首次參評,卻位居排行榜的前五名,並獲得亞洲國家的第一名。

自由之家2021年新出版的報告表示,過去一年,至少有48個國家的科技主管部門對科技公司的內容、數據、或是在競爭和壟斷問題上出台新法規。這些政府行為同時也正被政府用來壓制言論自由和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對科技公司的一系列整治行動最大程度地彰顯了這一趨勢。中共當局近期嚴厲打壓了國內科技巨頭,並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

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為最惡劣的互聯網自由環境。

報告表示,大陸互聯網用戶在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行為,也被中共官方的審查,在中國也繼續面臨法律後果。因互聯網監管機構出台了新規則,限制自媒體發布時事信息,導致許多帳戶被取銷。

報告提及,中共當局對網上異議聲音、獨立報道和日常通訊判處嚴厲的監禁,中共病毒疫情仍然是審查最嚴格的話題之一。

報告表示,中共審查的內容包括批評共產黨及其官員、官員的錯誤行為、外交事務、健康安全等,比如「八九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台網絡自由度灣、新疆、西藏、法輪功等。

報告指出,新推出的法規將辱罵軍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論定為刑事犯罪。對網上持不同政見者判處嚴厲的監禁,包括對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18年徒刑。任志強發文批評當局處理中共病毒疫情不力,在網絡引發強烈反響。

2021年,與中共病毒相關的內容仍是遭到審查最多的話題之一。而官媒、官方社交媒體賬戶和其他與政府相關聯的帳戶充斥著網絡空間,並大肆造假宣傳中共病毒的來源。

此外,台灣首次被自由之家納入參評考量,在70個國家中排名第五,並在亞太地區的排名拔得頭籌。

在談到台灣表現亮眼的原因時,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艾莉·芬克(Allie Funk)對美國之音說:「其中一個原因是台灣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因此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化。台灣民眾的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上網成本也是人人都可負擔。台灣政府在增加互聯網接入,並使其變得相當強大方面,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今年網絡自由評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達黎加並列第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