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國潛規則帶到國際 亞馬遜大批用戶違規被封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17號,亞馬遜首度回應,大規模查封違反規範的中國賣家帳號一事,表示不是針對中國商家。外界認為,亞馬遜的這波行動和美國對華政策有關,但專家分析,並非如此。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網絡零售電商龍頭亞馬遜自今年5月起,大規模查封違反使用者規範的中國賣家帳號。

17日,在杭州舉行的一場跨境電商活動上,亞馬遜(Amazon)全球副總裁戴竫斐(Cindy Tai)回答媒體提問時,首度對此事做了回應。她表示,此次封號行動中,總共關閉了約600個中國品牌、3000個帳號。由於這些賣家多次反覆濫用評論功能,所以決定終止與這些賣家的合作關係。並非是針對中國商家,「全球商家都有涉及」。政策為全球一致的。

數據顯示,2020年,亞馬遜美國網站上的中國跨境電商占比已經達到63%,亞馬遜龍頭型賣家中42%更是中國賣家。

然而,亞馬遜此次前所未有的嚴厲整頓,商家們是哀號一片。整頓的理由,是這些賣家涉嫌營造虛假的用戶評論和使用體驗。

然而,對於中國電商界來說,「刷單炒信」、「刷好評」早就已經是業內的潛規則。包括付款請人假扮顧客、通過禮品卡或免費商品誘導客戶寫好評等等,以提高網店的排名、評價和銷量。

美國經濟學者謝田認為,這種方式對美國商業生態帶來的影響,非常嚴重。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亞馬遜在美國發展得很快,是因為消費者相信它的反饋評分系統。對社會、對消費者、電商、網絡銷售系統都是有好處的。而中國商家把中國壞的習慣拿過來,刷單、製造假的帳號、發布假的評論,把中國整套虛假的東西搬到美國來。這個影響是非常惡劣的,亞馬遜當然知道,意識到如果任這種虛假、偽劣的東西進入美國商業生態的話,亞馬遜以後聲譽、整個生意會被中國人毀掉了,這個問題就這麼嚴重。」

另外,有外界有聲音認為,中美關係惡化下。亞馬遜是配合美國政府,打擊中國出口快速增長的電商業,意圖阻礙中國的經濟增長。謝田教授表示,這是落入了中共宣傳的陷阱,想將矛頭轉嫁到美國頭上。實際上,亞馬遜從自身利益上必須這樣做。而若以誠信原則公平交易,美國的市場對所有人都是開放的。

亞馬遜(Amazon)此次也表示,根據亞馬遜流程,給予賣家多次的申訴機會。也提到,被封號的600個中國品牌,還涉及偽造身分,銷售非法產品等等。

亞馬遜1/3的中國賣家來自於深圳,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此次已經有近5萬家中國賣家受到影響,損失超過了1000億元人民幣。這「驚動」了廣東當局,連中共商務部官員也公開關切。原因是,跨境電商已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海關統計的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69萬億元,增長了31.1%。

然而,中共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他在談及亞馬遜封店時表示,這是外貿新業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階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長的煩惱」。

大紀元專欄作家陳思敏表示,實際上,關於濫用評論等問題,從一開始就作為違規行為寫進了賣家和亞馬遜簽訂的合同裡。在亞馬遜看來,「刷單炒信=虛假交易,好評返現=商業賄賂」,這對消費者權益造成損害,同時對守法的店家不公。但在中共官員看來,國內監管長期不作為,任由刷單成風不過是「成長的煩惱」,而把這不誠信、不道德的壞習慣帶到國外平台,卻歸咎於「水土不服」。可謂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