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權組織呼籲 撤銷對港支聯會成員指控與判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全球61個人權團體9月16日發表聲明,呼籲香港當局撤銷對香港支聯會成員和民主派人士的指控和判刑。並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對香港高層官員實施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61個人權團體9月16日發表聲明,呼籲香港當局撤銷對舉辦六四燭光悼念活動的香港支聯會成員和民主派人士的指控和判刑。

聲明呼籲,各國政府應該採取協調行動,對包括特首在內的香港高層官員實施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等制裁。

聲明並要求各國政府針對北京和港府的侵權行為發表譴責聲明。並為中國和香港境外的團體為紀念六四或為印製被北京和香港當局禁止的文宣材料提供協助。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北京和香港當局逮捕燭光悼念活動組織者的行為也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中共害怕的不僅是最和平的抗議,而且還有它們自己殘暴的過去。

理查森說,北京和香港當局應該結束政治迫害,立即撤銷對燭光活動組織者的指控並釋放他們。

1989年北京爆發「六四學運」後,支聯會於同年5月21日在港成立,目的是支援中國的愛國民主運動,其5大綱領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六四學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每年6月4日都會在香港組織悼念集會,紀念六四事件。但香港警方去年以中共病毒疫情為由,禁止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集會。但多名支聯會成員及民主派人士,當晚仍在維園點燃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

事後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其中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12名被告,15日於區域法院被法官胡雅文判刑4至10個月,其中張文光、麥海華及梁國華獲緩刑。

另外,支聯會營運的「六四紀念館」已被當局取締。

9月8日,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警方逮捕,另外3名常委也同時被捕。9月9日,警方國安處搜查位於旺角的支聯會六四紀念館,運走大批物資,支聯會常委徐漢光亦被捕。

支聯會於16日下午在臉書上表示,將會按警方要求移除電子平台訊息。

貼文指,支聯會7名常委及公司祕書於10日接獲警務處處長信件,表示警務處根據《港區國安法》規定,要求支聯會接獲有關通知的7天內移除相關訊息。

支聯會表示,將於9月16日晚上10點移除支聯會網站、臉書及其它指定電子平台訊息。

支聯會已初步決定解散,但仍需要會員大會通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