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重要成員被捕  分析:港執法機構正淪為政治工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由於香港 支聯會拒絕向警方上交其內部資料,9月8日一早,警方抓捕了支聯會的多名重要成員,令國際輿論嘩然。有觀點指香港警方正淪落為中共在港實施政治打壓的工具,將來港人恐怕連沉默的權利都會被剝奪,因為極權政治總是強迫人們在謊言中生活。

分析:中共正致力於瓦解香港公民社會

8日清晨,香港國安警察抓捕了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等4人。警方宣稱,上述4名支聯會成員觸犯了《香港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中,有關必須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的罪責。

今年8月底,香港警局國安處將成立已超過30年的香港支聯會定性為所謂「外國代理人」,並勒令該組織在9月7日之前,交出其所有成員的個人資料以及財務賬目等大量內部資料。支聯會成員則於7日到警察總部呈交了書面回覆,拒絕配合當局「散播恐懼」,並批評港警不但犯了法律錯誤,而且也違反了自然公義原則。翌日警方就採取行動,抓捕了上述4名支聯會的重要成員,令香港社會和國際輿論嘩然。

自由亞洲電台8日報導稱,近期香港教協解散、612基金停運、支聯會被指控為「外國代理人」。在《香港國安法》下,香港多個組織或團體已成為被香港政府針對的目標,港警近日一連串的行動表明,中共當局正試圖瓦解香港的公民社會。

中國資深傳媒人長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香港支聯的全稱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是希望中國有民主自由的意思,這是真正的愛國組織,當局卻給該組織扣上「外國代理人」的帽子,其實只是找一個罪名來剷除一切威脅或反對中共政權的聲音。可以預料,以往大陸人所受到的打壓都會在香港重演。

長平指出,香港是有公民社會存在的,而公民社會自然會發展出有政治主張的社會組織,而中共認為這些組織對它構成了威脅,所以中共就以「威脅政權、危害國家」的名義來打壓這些組織。而且,中共在香港的作為表明,它不僅要改造香港人的思想,還想要改造港人的靈魂;不僅要壓制大人,還要從幼兒園開始培養小朋友。

「70年來,大陸人在中共統治下遭受的所有凌辱,都會以濃縮精華版的形式在香港上演,這是北京為香港設計的未來」, 長平說,「在未來,香港人可能只有沉默是不夠的,極權政治還要求你在謊言中生活。」

分析:香港執法機構正蛻變為中共在港實施政治打壓的工具

在香港支聯會重要成員被警方抓捕之際,海外輿論對香港執法機構正蛻變為中共在港實施政治打壓的工具,表達了更多的關切。

德國之聲8日發表了對香港法律專家黎恩灝的專訪報導。在這次專訪中,黎恩灝坦言,自從《國安法》生效以來,香港司法獨立的空間已非常有限。他舉例說:「特首可以指定法官去負責《國安法》的案件,香港律政司與特首也有權力去改變審訊的程序,比如說沒有陪審團。他們也可以去指定某些與危害國安有關的資料,這些權力都是被《國安法》保障的。」

黎恩灝進一步指出,《港版國安法》上明確規定,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擁有對《香港國安法》的解釋權,在香港設立的國安委員也不受司法覆核或違憲審查。而香港法庭在審理《國安法》案件時,他們的判決不單單會考慮法律因素,也要考慮政治因素。

談到香港支聯會被警方強迫上繳內部資料的事件時,黎恩灝指出,這種作法與香港原本法治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香港普通法都是先假定被調查的組織是無罪的,然後由檢控單位來證明他們是否有犯罪,現在警方的做法卻是倒過來要求被告去提供證據,目的是要破壞公民社會中不同組織之間的信任與團結。他說:「這種作法與香港普通法要保障每個人的基本權利的原則是完全相反的。」

黎恩灝強調,香港一直以來的法治精神包含了司法獨立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有利於讓國際社會認同香港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國際金融中心。但現在香港的法治受到很大衝擊,因為政府正在用法律去打擊政治反對力量,而這對香港商界和外資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