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忠」文化 林芷華化身掛帥女英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林芷華自言,她在女生中屬於性格比較「剛」的一種。因而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初賽舞台上,她選擇了英姿颯爽的穆桂英作為她演繹的角色。9月2日,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Sugar Loaf表演藝術中心舉辦。來自台灣的林芷華,帶來劇目《穆桂英掛帥》,與世界各地的中國古典舞選手共同參加這項盛事。

林芷華的參賽劇目,講述的是楊門女將穆桂英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轉折。她的丈夫不幸為國捐軀,她卻接到了出征的聖旨。穆桂英忍受著喪夫之痛,毅然接下領兵的帥旗。

從小到大,林芷華都很喜歡閱讀歷史故事,特別是女英雄的故事。「有人說女性要溫柔,她們也可以很堅強,」她說,「她們在柔的基礎上,也可以有帥的感覺。」當看到穆桂英的劇作時,她很快就被吸引了。

「我能夠體會她的感受。」穆桂英失去了丈夫,依然秉持古人崇尚的忠義精神,化悲痛為大愛。「即便丈夫已經為國家犧牲,她還是繼續為這個國家付出,完成丈夫的遺願。」這是她最受感動的地方。

出於對角色的喜愛,林芷華在作品中添加獨特的設計,加入了書寫「楊」的大旗。「這是一面戰旗,在舞台上形成了較大的張力。」不過在編舞的時候,如何將舞蹈動作與旗子的運動路線完美結合,成了一大難點。她很感謝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幫助她完善動作,終於完成這部作品。

她最滿意的舞蹈設計,是穆桂英雙手高舉大旗,再收回來的動作。她認為這面大旗形象地彰顯了一代女將的風範,「這代表她繼承丈夫的遺願,國家重任也降到了她身上。」

一個簡單的動作,能夠傳遞出這麼豐富的內涵,這與中國古典舞豐富的表現力是分不開的。林芷華介紹:「中國古典舞的每個動作都有她的來源,有歷史的傳承,內心的情緒可以從動作上看出來。」

「每個歷史故事背後都有她表達的內涵,」林芷華說,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悠久,內涵深厚,「有各種各樣的故事打動你的內心」。但是現代人可能難以理解。以穆桂英的「忠」為例,用現代人的眼光看,可能會想「我的丈夫都死了。我為什麼還要為你打仗? 」她也希望通過舞蹈形式再現歷史,帶給現代人一點省思。

這趟赴美參賽之行,對林芷華來說也是極為不易的。在決定之前,她一直問自己:「要不要來?」她表示,到美國旅行費用很高,疫情之下出入境的手續也更加煩瑣,更重要的是,她擔心因此而落下學業。

「我想讓自己有更大的飛躍。」憑著這一信念,她決定報名參賽。衝破了生活以及精神的重重阻力,林芷華終於登上了大賽舞台。雖然目前只參加了初賽,她已經覺得「不虛此行|。

林芷華在台灣學習中國古典舞的時候,也參加過多個舞蹈比賽,但是參加像新唐人大賽這種面向全世界的頂級專業大賽,還是第一次。她發現在大賽中,「選手更專業,難度更高。」她特別提到,許多參賽選手來自神韻藝術團,展示了舞蹈技法中最高深「身帶手、胯帶腿」絕技,「動作特別長、特別優美」,讓她深受啟發。

在比賽過程中,林芷華表示,自己雖然有「小失誤」,但是整個演出經歷令她「很開心!」

線上免費觀看(中文):

– https://dance.ntdtv.com/

– https://www.ntdtv.com/

– https://www.epochtimes.com/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TDChinese

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

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複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4日,上午10點-下午5:15分

決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5日,下午1點-傍晚6點

決賽當晚7:00~7:45還有一場往屆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技巧表演暨頒獎典禮

購票網址:https://sugarloaftix.com/event-details.php?eid=3

登錄官網瞭解更多相關信息:https://dance.ntdtv.com/index-en.html

(特約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