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青玉案·元夕》千古傳唱的經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兩宋才子蘇軾和才女李清照的作品,經典不朽,千古傳唱。今天要講的這位詞人很特別,他和這兩位大詞人都有關係。他繼承了蘇軾的豪放詞風,因而被合稱「蘇辛」;由於他和李清照是同鄉,又有相似的名號,因而又被合稱為「二安」。他就是南宋著名的詞人辛棄疾。

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是山東濟南人。他可是一位高產的作家,現存600多首詞作,有詞集《稼軒長短句》傳世。其中有一首很特別,既有蘇詞的豪放開闊,也有易安詞的綺麗婉約,在今天仍然廣為流傳。

這首詞講述了一個悽美的愛情故事:在一個燈火輝煌、煙花絢爛的元宵節之夜,街市上車水馬龍、行人如織,到處是歡歌笑語。­穿著華美服飾的女子們,也難得在這一晚結伴出門遊玩。但是在街頭,有位男子在孤獨而執著地尋覓著意中人。就在他覺得無望的時候,不經意回頭一看,竟然意外發現,他心怡的女子,也和他一樣孤獨地佇立在那燈火黯淡的地方。

這就是辛棄疾的代表作《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