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評論官方微博可能惹上「尋釁滋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日前,新浪微博發公告稱,在政務、媒體官微發布惡意評論是「尋釁滋事」行為,已有近16萬用戶因而被禁止評論。大陸網友認為「尋釁滋事」是被濫用的的口袋罪,目的是打壓言論自由。

8月30號,新浪微博發公告稱,在政務、媒體官方微博發布惡意評論是「尋釁滋事」行為,「從嚴、從重、從快」地將15萬9103名用戶禁評。這條微博評論區開啟「先審後上」模式,發表時有1666條評論,但僅顯示40多條,而且都是微博管理員挑選出來的支持言論。引發網友議論。

大陸網友沈先生:「央媒的微博別人就不能去做反對的意見?你怎麼界定別人就是惡意的差評,央媒你就可以一言堂,你說了算,央媒你發的東西,人家不能評論嗎?惡意差評的標準是什麼?你有什麼依據說別人惡意差評。」

大陸網友沈先生表示,「尋釁滋事」在大陸是被獨裁政權濫用的罪名,他自己就曾因微信上的一句話遭警方拘留。

沈先生:「任何人在新浪微博的評論,這是他的權利,任何人沒有權力說在新浪微博發了惡意評論了就是尋釁滋事,但是尋釁滋事這個罪名,其實現在被一些黑惡的公權,變成了一個赤赤裸的口袋罪。」

大陸網友梁先生透露,最近當局加強嚴控網上言論,不僅是微博。因為很多人反對強制打疫苗,當局就打壓、封鎖有關國產疫苗的所謂負面消息。湖南網友譚兵林因為反對打疫苗,9月2號被警方傳喚。

大陸網友梁先生:「他現在已經亂來啦,這幾個月已經喝茶或者捉了捉已經,有些人就說家裡人怎麼死的,立馬封了他發的視頻,或者找他喝茶嗎,湖南有十幾個,疫苗這個特別敏感的話題啊現在,這些站出來的都給喝茶,不要再發聲。譚兵林9月2號又給喝茶,以後都不敢發聲了。」

據《維權網》報導,因跟帖被以「尋釁滋事」罪名抓捕的網民,在新浪微博發布公告之前就已經出現,因為評論的對像是公檢法機構。如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警方,2019年10月就曾抓捕一名跟帖男子;去年南通市張衛國,因跟帖等行為,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一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