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決定官員命運 遼寧警告:完不成任務約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日前,遼寧省葫蘆島市市長在會議上警告下級官員,要盯緊疫苗接種任務,強化措施,打破常規,提高疫苗接種率,完不成任務將被約談問責。

葫蘆島市長:提高政治站位,盯緊疫苗接種

根據葫蘆島市政府官網8月25日的信息,24日下午,葫蘆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工作調度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楊軍生在會上說,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盯緊疫苗接種任務。

他要求下級部門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強化措施、打破常規」,提高疫苗接種率,並要求各地嚴格查驗健康碼和疫苗接種證明。

楊軍生警告說,疫苗接種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時間緊、任務重」,各級各部門要千方百計將疫苗接種速度提上來,對未完成任務的地區嚴肅約談問責。

葫蘆島市出台疫苗接種「連坐」政策

25日,葫蘆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還發布通知,「所有學生必須持全部在葫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及祖父母、外祖父母、12歲以上兄弟姐妹和臨時託管家庭監護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證明入學。」

(葫蘆島市政府官網截圖)

通知還要求各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和單位,做好組織、說明、查驗等工作。

據「澎湃新聞」報導,26日,葫蘆島市建昌縣第二小學已通過微信公號發出《2021年秋季開學致家長一封信》,稱9月1日開學第一天,全體學生必須持全部在葫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及祖父母、外祖父母、12歲以上兄弟姐妹和臨時託管家庭監護人)的疫苗接種證明入學。否則學生暫緩入校。

公開信還顯示,9月3日該市幼兒園開學,新生也必須持全部在葫家庭成員的疫苗接種證明入學,否則暫緩入校。

2021年8月1日,遼寧瀋陽學生接種中共病毒疫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南正陽縣「1+6+N」連坐政策曝光

就在兩天前,河南正陽縣24日曾發布通知,要求中小學生開學報名時採取「1+6+N」形式,即每名學生入學報到時,需持有父母(監護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親屬新冠疫苗接種證明,否則不予接收或暫緩入校。

不過,這則「1+6+N」的疫苗接種查驗通知被媒體曝光,立即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在輿論壓力下,央視網25日發表評論,批評河南正陽縣「1+6+N」的「連坐」政策。

當天,河南正陽縣即發布通知,叫停「1+6+N」連坐政策。然而,遼寧葫蘆島市也爆出制定了相關連坐政策,顯示這並非河南某個地區的個別案例。

目前正值中國高校、中小學、幼兒園開學時期,多地都將疫苗接種任務綁架到學生身上。

深圳寶安區一所中學的學生家長杜先生(化名)日前告訴新唐人記者,深圳教育局和學校已下達了通知,要求學生提前結束假期,在8月10日趕回深圳準備接種疫苗。

8月13日,學校再次通過微信群發出通知,要求家長截圖孩子的健康碼和行程碼,並要求14日集中到指定地點接種。

杜先生為此投訴到當地教育局,但學校仍打電話勸說他們趕快讓女兒接種疫苗。

杜先生說:「我肯定抗爭到底啊,我堅決不讓孩子打疫苗啊,我就跟他講,我說你說誰才極端殘忍,把孩子當做試驗品給他們做小白鼠。我說這個我們不能這樣去做的,做了會後悔一輩子的。以後有什麼不良反應後遺症,政府是不買單的。」

另外,河北邢台平鄉縣也明文規定,所有學校開學時要查驗接種證明,「未完成接種的學生,將被拒絕入校」。

2021年6月21日,武漢市民接種中共病毒疫苗。(Getty Images)

習近平下令11億人接種疫苗

近日有消息指,中共中央下達了疫苗接種指標,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10億人的接種覆蓋,10月底前完成11億人接種疫苗的任務。

從葫蘆島市长的講話中,證實的確有疫苗接種任務,而且「時間緊、任務重」。

另外,8月19日,安徽省舉行疫苗接種工作視頻會,淮北巿巿長覃衛國在分會場公開說,11億人的接種目標是「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審定,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截至8月25日,網上還能查到安徽官方新聞平台「中安在線」轉載的《淮北日報》的相關報導。

近期,中國各地出現強制打疫苗的亂象,甚至出現到外地高價僱人打疫苗,外界認為,這與官方的疫苗接種任務不無關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