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不是阿富汗 外媒聚焦台防衛決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中共黨媒炒作阿富汗是台灣的未來,歐洲奧地利主流媒體報導駁斥,稱這是不恰當的比擬。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從阿富汗撤軍是為了集中力量對付中共和俄羅斯。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說,唯一選項,就是台灣自己要更團結、保衛自己。

「台灣不是阿富汗」,是8月18日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的大標題。並指出,中共黨媒政治宣傳,熱炒所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這是極不恰當的比擬。

事因美軍撤走、阿富汗一夜變天後,中共宣傳系統馬上開始積極炒作「美國棄台論」,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事,美國也會放棄台灣。

同一天,總統蔡英文首次就阿富汗事件表態。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蔡英文說,台灣唯一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保衛自己。

16號,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從阿富汗撤軍是為了集中力量對付中共和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者,中(共)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的就是美國繼續將幾十億美元的資源和注意力無限期地投入到阿富汗。」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7日再次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和過往一樣堅實。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當提到台灣,這是根本上,這是一個根本上不同的問題,這是在不同的脈絡之中。」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人也發表推文表示,「我們的敵人若懷疑美國對於台灣、或任何美國盟友的保證,那是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

觀察家指出,其實台灣之於美國的重要性,與阿富汗不可同日而語。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博士:「從阿富汗撤軍其實是無損美國利益的。但是如果丟失台灣,美國的第一島鏈就被撕開一個缺口。美國維持這個第一島鏈,其實是控制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

17號,中共國防部宣佈,當天在台灣周邊的海空舉行軍演。評論認為,中共想趁機試探美國保護台灣的決心。台灣國防部則回應,對於台海區域情勢,以及海、空相關動態,都有充分的掌握及評估,並做好各項因應的準備。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蘇紫雲:「阿富汗的撤軍,是美國大戰略的調整,他的用意就是要針對中國。所以要把它解讀成就美國會背離盟邦,我想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專家認為中共的軍演,只會讓世界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中共的威脅。

蘇紫雲:「中國又突然跳出來軍演,反而會強化美國對於盟邦支持的力道。還有軍事上的這種實質的威脅,反而會讓台灣更加警覺的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從阿富汗的教訓可以看出,內部亂,外部也沒辦法幫忙,唯有自助才能人助。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還有強國(中共)假借武力要併吞台灣,我們同樣不怕被殺被關,我們一定守護這個國家,守護這片土地。」

日媒18號以「針對阿富汗局勢 台灣表示「誰都不能攻擊台灣」牽制中共為報導。《路透》也報導此事,並提到蔡英文總統正在監督一項「軍事現代化計劃」,加強國內軍火工業的能力,讓台灣能變成「刺蝟(Porcupine)」,配有先進且具高機動性的武器,盡可能降低中共入侵的機率。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