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世衛公布病毒報告 專家聽後從椅子上掉下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美國智庫專家近日出版新書,揭露中共施壓世衛專家在病毒溯源問題上造假的內幕。書中說,當世衛調查團在中共壓力下公布病毒溯源報告時,世衛資深專家震驚的「從椅子上掉了下來」。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最近出版的一本名為《餘震:大流疫政治與舊國際秩序的終結》的新書,披露了上述內幕。也揭開了世衛組織和中共的真實關係,以及世衛專家為何在實驗室泄漏問題上,屢屢為中共背書的原因。

該書的作者是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學者托馬斯·賴特(Thomas Wright),和拜登政府中的首位女性國防部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

報導說,《華盛頓郵報》8月19日發表文章,引述了書中細節。據世衛專家安巴雷克(Ben Embarek)透露,世衛調查組在赴中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之前,和中方進行了談判,但中方完全不想提實驗室洩漏議題,還提出「不再溯源調查」的條件,才讓世衛調查組前往武漢調查。

今年2月,參加武漢病毒溯源調查的一名世衛組織科學家宣布,病毒來自實驗室泄漏的說法「極不可能」,沒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後來又在3月份公布調查報告時再次強調了這一點。

書中說,世衛組織內部資深領導人員聽到這個說法時極為震驚,其中一位對本書的作者說,起初聽到調查組的說法時,「我們都從椅子上掉了下來」。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世衛組織與中共的配合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非議,人們甚至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為「譚書記」。他那張以小跑姿勢與習近平握手的照片似乎把世衛組織奉迎中共強權的形象生動地記錄了下來。

但世衛的病毒溯源報告公布後,因缺乏透明度而受到外界廣泛批評。譚德塞也隨即改變了對中共的態度,並稱「不排除中國武漢實驗室洩漏病毒」,他還向中共駐日內瓦特使稱「即使中國(中共)不喜歡」,他也要實話實說。

從此以後,世衛和中共的關係也降到冰點,中共官方上個月批評世衛組織,把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並拒絕再次接受病毒溯源調查。

世衛組織則發表聲明,拒絕接受「溯源調查被政治化」的指責。並決定展開第二階段的溯源研究,但中共拒絕提供最早關於確診者的相關數據。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也在今年5月下令,美國情報界要對中共病毒的來源進行單獨調查,並且在90天內拿出調查報告。按照預定計劃,拜登將在8月下旬收到這份調查報告。

中共病毒疫情又稱武漢肺炎(COVID-19),最初在2019年12月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首次被發現,隨後在中共當局掩蓋下迅速擴散至全球多國,而且病毒不斷變種。截至2021年8月19日,全球已有185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逾2.09億人確診,其中逾439.8萬人死亡。

(責任編輯:宋彥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