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層緊急叫停? 中共人大暫不表決反制裁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剛剛在北京結束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未如外界預估的就《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進行表決。官方稱仍有問題需研究。但海外政治學者和時政評論人士大多認為,貿然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恐將導致美國與香港在經濟上脫鉤並嚇跑其它外資,所以北京高層緊急叫停了相關表決。

當地時間8月20日上午,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在北京結束。據陸媒報導,這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個人信息保護法》、《監察官法》、《法律援助法》、《醫師法》、新修訂的《兵役法》等法案,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此外,會議還就一些人事任免決定進行了表決。

但這次會議並沒有如外界此預先估計的那樣,表決通過把《反外國制裁法》列入《基本法》並在香港實施。這個意外的情況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與分析解讀。

在這次人大會議剛剛開幕的時候,參加這次會議的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曾向媒體確認,這次會議議程中提及的「全國性法律」就是《反外國制裁法》,當時他認為這個法案會在20日進行表決。

但到20日會議宣告閉幕後,譚耀宗卻告訴媒體,這次會議有審議增加港澳《基本法》附件三列入中國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但人大常委會決定暫不對此進行表決,因為還有一些具體問題需要繼續研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研院、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也在當天通過接受香港電台的採訪對外放風稱,《反外國制裁法》如果在香港實施,香港方面如何與中央執法機制協調,以及在港企業面臨外國制裁及中國反制裁時如何作出商業決策、能否申請豁免等細節,仍有待研究。因此這次的人大常委會議暫不對此法案進行表決。

他還承認,美國人在香港的商業活動多,北京當局也需要評估,一旦在港實施《反制裁法》,美國可能與香港脫鉤的風險。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的觀點表示,這次人大常委會臨時叫停對《反制裁法》的表決並不尋常,這應該是中共中央高層臨時作出的決定。

陳道銀指出,這個法案在17日列入了會議議程,卻在20日叫停表決,只能說情況比較緊急。他表示,中共從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的政治需要出發,確實想要出台《反外國制裁法》並在香港實施,但在客觀上和經濟上並不可行。他說:「最少目前不可行,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能把外資都嚇跑。」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分析指出,北京當局近期提出的多項政策都令外資感到擔憂,如果現在又在香港立新法律、實施《反制裁法》,後果會更嚴重。

劉銳紹說:「如果《反外國制裁法》放在香港實施的話,也令到外資要在中國市場和本國或國際市場二選一,這樣的態勢已把外資嚇跑,北京從現實的利害關係作考慮,暫時將議案放下來。」

政治學者鄭宇碩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財經金融實力還遠遠趕不上美國,他相信,北京當局是衡量外資可能作出的選擇後,才作出決定,暫時將《反外國制裁法》適用於香港的問題擱置起來。

此外,香港目前共有200多家銀行,其中8成以上是外資銀行。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及經濟學系客座教授羅家聰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指出,中共當局一旦在香港實施 《反外國制裁法》,香港的所有外資銀行將陷於兩難處境,估計過半的銀行會選擇撤出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