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企圖拉俄羅斯圍攻立陶宛 被立總統回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繼以撤大使相威脅後,中共又企圖拉攏俄羅斯等國繼續向立陶宛施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強硬回應,該國在與白俄羅斯和中共的爭端中不會退縮,仍將致力於捍衛民主原則和價值。

因為立陶宛允許台灣在該國設立代表處,上周中共罕見地以召回大使的方式向立陶宛施壓。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上週三(11日)還發表了一篇社論,稱北京應該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需要聯合打擊一兩個美國的走狗,以警告其它國家。」

立陶宛總統週日做出回應。瑙塞達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立陶宛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接壤,「在我們漫長的歷史中,我們是複雜的鄰居,並學會了如何應對。」

「我們也許要向白俄羅斯政權發出的最重要信息是,民主國家並不軟弱。民主政體是強大的,民主政體是團結的,民主政體尊重法治。他們不應該指望我們會軟弱。」,瑙塞達補充說。

根據瑙塞達的說法,在最近幾週,立陶宛受到了白俄羅斯的「混合攻擊」,明斯克派出4000多名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伊拉克),越過邊境進入立陶宛,立陶宛外長稱其為「武裝移民」。該國議會外和一個跋涉營地都發生了小規模騷亂;外交部似乎也遭到了網絡攻擊。

立陶宛總統犀利地指出,十分「巧合」,立陶宛在同一時間受到來自白俄羅斯和中共的壓力。他強調,立陶宛自1991年建交以來一直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

但瑙塞達補充說:「我們也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關係。否則,對話就會變成單方面的最後通牒,這些要求在國際關係中是不可接受的。」

立陶宛總統建議中共可能應該「重新考慮並改變召回大使的決定」,並強調,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立陶宛可以自由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

在被蘇聯吞併了近半個世紀後,立陶宛在1990年重新獲得獨立,成為北約和歐盟中最強大的民主捍衛者之一。「有時我們的鄰國或其它國家並不十分喜歡這些原則和價值觀」,瑙塞達說,「這就是我們的路。我們非常明白,這不是最容易的路」。

瑙塞達最後重申,自獨立以來,立陶宛已經學到了一些教訓,並補充說:「作為北約和歐盟新成員,我們非常認真地承擔我們的責任,因為我們有歷史的教訓和經驗。我們的歷史是痛苦的,我們歷史是複雜的。但我們認為,即使在21世紀,原則和價值觀也意義重大,我們會努力捍衛它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