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將至 美情報界起草Covid-19起源機密報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隨著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90天的調查已接近尾聲,美國情報部門近日起草了一份機密報告,目前正處於初步審查階段。

據三位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透露,經過3個月對數據和原始情報的研究,情報官仍對「實驗室洩漏」及「自然起源」這兩種理論存在分歧。一位消息人士解釋說,目前的報告還「沒有太多令人震驚的內容」。

今年5月,拜登表示,他在年初下令情報部門「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向他報告結果,同時準備「一份對COVID-19起源的最新分析,包括它是否是跟感染動物接觸傳染所致,還是由實驗室事故造成」。

拜登當時在聲明中給予情報部門90天的時間進行調查,預計於8月底結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這份報告草案剩下的審查過程中可能會有重大修改,拜登也要求情報部門儘可能多地解密報告。上述三位知情人士稱,該報告正在接受情報機構和外部專家的審查、徵求反饋意見,預計在本月底定稿。待機密版本的內容確定後,還會對外發布一個非機密版本的報告。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表示,由於報告仍在進行審查,因此拒絕對有關內容發表評論。

在美國情報界即將匯報調查結果之際,上週,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人,8月2日公布了病毒溯源調查報告的更新版,稱「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源自於武漢病毒研究所」,而且病毒早在2019年9月就已經存在。

美國媒體也報導稱,情報部門掌握了從武漢實驗室病毒樣本中提取的大量基因數據,一些官員認為這可能是揭開中共病毒起源的關鍵。

目前還不清楚官員是否已經完成了對這些數據的分析。

據報導,情報官員還重新審視了信號情報,如截獲的通信和衛星圖像以尋找線索。但北京當局拒絕分享疫情爆發初期的信息與缺乏透明度一直是調查的主要障礙。

在拜登啟動調查之前,美國的一份情報報告發現,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幾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11月患上了一種不明的感染或疾病,必須住院治療,該細節曝光後,隨即助長了公眾呼籲拜登深入調查病毒起源的聲浪。

白宮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第一次調查結果時,指責中共限制調查員獲取「完整的原始數據和樣本」。隨後,北京又在7月拒絕世衛組織進行第二階段調查,被白宮立即回應「深感失望」。

白宮官員在此期間表示,弄清病毒起源有助於防止疫情再次發生,美國方面將自行策劃病毒起源調查。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