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插旗中共邦交國?台灣將在立陶宛設代表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7月20號,台灣宣布將在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將是第一個在歐洲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也是首個在中共邦交国使用「台灣」名稱的外館。事件引發外界關注。而美國和中共反應兩極。

睽違18年,台灣要再度在歐洲設立代表處,也就是「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21.7.20):「代表處的名稱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上一次台灣在歐洲設立代表處,是2003年在斯洛伐克。

在其它歐洲國家的辦事處,都是以「台北」為名。

而這次是台灣在中共的邦交國,首次設立「台灣代表處」。

雖然去年台灣在非洲索馬里蘭首次以「台灣代表處」為名設處,但索馬里蘭與中共沒有邦交關係。

因此,這次設處,連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都在臉書定調,說是「重要外交突破」。

吳釗燮:「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更能夠讓歐洲朋友清楚明白,我們代表2350萬的台灣人,意義非常重大。」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同步聲明,歡迎台灣拓展國際關係,並表示所有國家都享有與台灣締結關係的自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向媒體表示,這份聲明,顯示立陶宛同意台灣設處,背後可能有美國默許甚至支持。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7月6號曾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維護尊嚴,不支持台獨,須要在台灣事務上維持平衡。

李俊毅說,從最新聲明來看,拜登政府或許正以微小的作為,逐步測試甚至改變這個平衡。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立陶宛)它應該是在幕後和其它國家都有一定的溝通,我覺得這是個大勢所趨。從一些不太敏感的角度開始做這個事情,慢慢的普及開來以後,很多大的國家我估計將來都會改(名稱)。」

而這個消息似乎也讓中共措手不及,反應激烈。中共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國台辦稱,台灣企圖尋求獨立。

彭博社分析,事件對北京來說是一個挫折。因為北京多年來一直向歐盟東部國家示好,試圖分裂這個由27個成員國組成的聯盟。

蘭述:「這個立陶宛模式,頂著中共的壓力,我覺得它就是個先例。以後其它國家都會這麼做的。中共自以為聰明,加入WTO(世貿組織)以後,把來自於整個西方對中共的善意,看成是西方國家的愚蠢,把它看成是中共小聰明的這個遊戲,玩成功了!但實際上所有的這些東西,(西方國家)全部都記錄在案。」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表示,目前西方國家都在朝聯手抗共的方向努力。立陶宛這次是在舉重若輕的向中共表態。

立陶宛被外界視為歐洲的「抗共領頭羊」。

它是首個宣布退出中共主導的「17+1」合作框架的歐盟國家。

立陶宛國會也曾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罪」。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例如我們看到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的國會議員都聯名致函給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幹事長,來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近期我們也看到立陶宛更主動的宣布要捐贈給台灣兩萬劑的疫苗,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

6月底,立陶宛表示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也曾引發中共不滿。該國經濟與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7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預計最快今年秋天會在台灣開立辦事處。她還表示,不擔心中共制裁!中共的政策不符合基本人權,這也是為什麼立陶宛要努力與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建立更多的經濟關係。

目前,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的籌備工作還在進行中,掛牌時間還未公布。

但由於近幾年來,中共不斷尋求挖走台灣僅有的幾個外國盟友,尤其2017到2019年間,中共針對含有「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字眼的台灣駐外館處,施壓更名,要求換上「臺北」頭銜。因此,中共是否會再度施壓立陶宛,還有待觀察。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