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再制裁 23家中企入黑名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美國再次制裁侵犯人權和支持中共軍隊的企業。7月9號,美國商務部發佈黑名單,其中包括14家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實施高科技監控的企業和5家直接支持中共軍隊現代化的企業。

美國商務部的聲明表示,美國將採取強有力的果決行動,打擊在新疆侵犯人權,或是利用美國技術幫助中共建立軍事現代化的實體,同時積極採取出口管制,讓那些試圖獲取美國原料,在中國、伊朗和俄羅斯等國進行恐怖活動的政府、企業或個人承擔責任。

根據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登記的黑名單,涉嫌侵害新疆人權的14家實體清單包括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新疆聯海創智資訊科技、立昂技術、新疆湯立科技、深圳科葩資訊技術等企業。

美國商務部確定杭州華瀾微電子、北京東土科技等企業,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活動,正在採購或試圖採購源自美國的商品,以支持中共軍事現代化。

商務部還以不同原因,把武漢銳科光纖雷射技術股份有限公司(Wuhan Raycus Fiber Laser Technologies)、北京海力聯合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Hileed Solutions Co.,Ltd.)等,列入黑名單。

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我們留意到,美國這次使用黑名單制裁的中國企業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直接參與了中共的人權的迫害;還有一類是利用偷盜美國的技術和資源,直接支持中共的軍隊作戰計劃的。現在我們知道在中國,這兩類企業遠遠不是這幾十家。在中共的極權體制下,差不多中國的所有企業都有這樣的功能和被迫義務。」

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美國這次制裁這幾十家企業,反映了這屆美國政府的一個政治態度與應對中共的行動和決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爲,只制裁這些企業,還遠遠不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制裁這些企業,會有一定的震懾作用,但是對方不一定覺得很痛,因為中共在對外滲透多少是運用了人海戰術。死掉幾個小蝦米,它不會那麼在乎。所以光有制裁的數量還是不夠的,制裁這門大砲還要打到要害的地方才會有大的功效。如打到華為,北京馬上跳起來,這就是打到要害了。」

鄭浩昌說,制裁的關鍵目標有兩種,一種是華為這種體量很大的關鍵企業;另一種是對海外環境比較強依賴的部級以上官員。國際社會需要從這兩方面用力。

美國對中共企業、機構和個人的制裁,開始於前美國總統川普。現在被列於黑名單的中企多達170多家。僅因新疆問題被制裁的企業就包括海康威視、大華科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等幾十家。

美國還依照《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前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四人高官進行個人制裁。

美國還制裁了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其中包括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

但新疆和香港問題並沒有因為美國的制裁而好轉。

戈壁東表示,被美國制裁的中企,雖然會在商業和貿易上受到重大挫折,但是它們的本質不會變,也不會因此而收斂。因為它們只是中共獨裁下的工具而已。

戈壁東:「中國企業偷竊,利用美國資源在中國侵犯人權、資助中共軍隊的軍事行動,早已氾濫成災。所以,如果要從根本上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美國還是需要會同國際社會,堅決清除中共這個邪惡政權,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戈壁東指出,中共這個邪惡政權能夠維持到現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它在商業、經濟、貿易等方面與美國、與國際社會長期糾纏在一起,不斷利用西方資源和偷竊的技術來維持生命並不斷強大。所以制裁中共的最好辦法就是割斷它輸入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所有吸血管道,從經濟、商業與中共全面脫軌。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