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瑋平、丁家喜獲中國人權律師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7月9日是「709大抓捕」6周年紀念日,台美多個民間團體當天為第5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及709大抓捕6周年舉辦線上大會,該活動向仍被中共政府關押的人權律師常瑋平、丁家喜頒發了2021年度的「中國人權律師獎」。

綜合媒體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道中國(Humanitarian China)等台灣、美國民間團體,7月9日晚為第5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及"709大抓捕"6周年召開線上大會,並將今年度的「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仍被中共當局關押的人權律師常瑋平、丁家喜。

丁家喜因「12·26廈門聚會」案被捕,今年1月被移送審查起訴,控罪從「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丁家喜的妻子在會上發言說:「過去一年為丁家喜,為12·26呼籲的過程里,更進一步切身體會到中國人權律師確實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必須引起國際社會,國際法律同仁的密切關注和重視。」

在代替丁家喜領獎時,羅勝春指出,中國人權律師一日無自由,中國便一日無人權,爭取人權自由道路艱險漫長,讓我們繼續攜手一起努力,挑戰極權專制。自由、公益和愛必勝!」

常瑋平曾參加2019年底維權人士發起的「廈門聚會」,也曾公開描述當局如何對他施以酷刑。他今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執行逮捕,目前羈押在寶雞市鳳縣看守所,至今仍不被獲準會見家人和律師。常瑋平的身心情況也未明。

常瑋平的稚子代父發表獲獎心得時說,「今天我終於知道,我爸爸是在別人眼中的一位英雄」。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為此次活動發來視頻,特別提及了人權律師高智晟的案件。他說,他曾邀請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聽證會上作證,「她告訴人們高智晟受到了如何殘酷的酷刑,在2007年9月,當局將高智晟失蹤並關押了50多天,原因是他給美國國會寫了一封公開信,揭露中國的人權惡行。警察用黑頭套蓋住他的頭,把他帶進一個房間,剝光了他的衣服,毆打他,並用電棍電擊他全身。」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發來視頻表示,余文生律師為多名「709」律師進行辯護和代理,進行控告並發表聲明,他的行為令中國政府非常記恨。余文生2018年被捕後,遭受了殘酷對待。

在「709大抓捕」案中被捕入獄並被關押數年的人權律師王全璋也發來視頻,他表示,人權捍衛者的活動依然被壓制,他們依然被抓捕,人權律師的執照仍在被吊銷。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反人道、反人權的做法,不但沒有被廢止,反而被廣泛濫用,已經由過去針對政治案件、政治人士,發展到針對普通案件、商人……已有的法治和人權根基被動搖甚至被摧毀……

據主辦方之一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介紹,「中國人權律師節創始於2017年7月9日,以2015年7月9日震驚中外的律師大抓捕事件為標誌,銘記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為法治與公義做出的不懈抗爭和巨大付出,表彰他們的理想、勇氣、與頑強。」

2021年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獎人「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周鋒鎖表示,這一獎項的設立目的是要向正在中國境內堅持履行律師天職,恪守司法公正,為中國的人權和司法進步而竭力抗爭,甚至因而身陷囹圄的律師們致意。

中共當局在2015年7月9日前後開展了一場全國範圍的、協調統一的針對人權衛士和人權律師的大抓捕行動,涉及到300多名維權律師。對華援助協會在一篇新聞稿中說,雖然709律師絕大多數已經出獄,但近年對律師的抓捕仍在繼續。

前美國政府中國顧問、現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余茂春指出,中共是利用法律來鞏固對權力的壟斷,不是依法治國,而是「依法整人」。

余茂春表示,自由、民主的中國必須要讓國家服務於人民,政治權力也要受到法律限制與約束,任何違背法律精神的政府行為,如株連、法外拘押等都必須廢除,而讓上述理想成為現實的關鍵群體,「就是中國的律師」。

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主任、英國御用大律師肯尼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 QC)則引述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統計資料指出,中國截至2019年底有1598名政治犯,實際數字可能比紀錄還高,其中更有100多人是律師。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