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硬監管下中概股受挫 投資前景堪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早前華爾街披露,北京當局曾要求「滴滴出行」推遲赴美上市,如今滴滴遭到中共監管機構嚴厲打擊,隨後也導致在美的中國企業股市重挫。那麼對於投資人來說,中概股是否還值得投資,目前的趨勢如何,來看記者報導。

6月30日,美股收盤標普500指數連續五天創收盤新高。當天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在美股上市,估值達到$800億美元。

對沖基金公司文藝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創始負責人Kathleen Smith:「這是今年迄今為止,估值最高的IPO。」

但兩天後,7月2日「滴滴出行」就遭中共網信辦審查。7月4日,網信辦以「違法蒐集個人信息」下架其應用程序,滴滴股市連日暴跌。

接下來,又有三家在美國上市企業(BOSS直聘、運滿滿、貨車幫),遭到中共審查,而中共加強監管的行動,也波及了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美國國慶節後,7月6日開盤首日,包括百度、騰訊、京東等的股票紛紛受挫下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光打(擊)滴滴出行看起來太過於顯眼,同時也調查幾個其他公司,來為它的行動披上一層合法性的外衣。中共絕對是希望這些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從美國圈錢,幫助中共來掙取寶貴的外匯。滴滴如果放棄抵抗、或者是屈服了、或者是利益輸送到位了,這個打壓可能就要停止。」

而中共沒有預兆的監管,也令投資者措手不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很多人來說,中國經濟基本上屬於一種崩潰的狀況,當然也不排除在短期間之內,可能有一些收益,但是人們肯定會把這種政治因素加以考慮,來衡量他的投資策略。」

屋漏偏逢連夜雨,目前標普道瓊斯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和富士羅素(FTSE Russell)決定分別在7月底和8月初,刪除更多中國公司股票,涉及航空航天業和中國船舶重工公司,來響應美國政府,禁止投資有中共軍方背景企業的決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公司被美國科技制裁的,這些肯定會一蹶不振,把他們放在裡面,對他們來說也沒什麼意義。這個指數是投資的一些標竿,如果這個標竿不能準確反映股市的情況,或各公司真正的狀況呢,對他們自己也是打擊,這個是美國和西方進一步遏止中共的結果。」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