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大國重器」 質量堪憂

Facebook

最近「央視新聞」的一段微博視頻引起熱議。視頻說:2008年,航天員劉伯明「神七」出艙時曾遇險情。當時,艙門無法打開。情急之下,劉伯明找到一根金屬棍,翟志剛將艙門撬開。準備出艙時,火災警報響起,三位航天員決定改變出艙程序,先展示國旗。劉伯明回憶,當時已做好犧牲準備:「我們就是要展示五星紅旗,證明我們來過!」

這個應景之作,無疑是想為「百年黨慶」添塊磚,但這塊磚實在有些砸人。一位網友說:「我信不?不信的,航天器材上天物件都是備好的,多一克也不行,這鐵棍那來的?即便有又是做什麼用的?」另一位網友則說:「這……沒必要吧,宇航員生命太寶貴了。」

本文關注的是,諸如載人航天工程這類中共重點打造的「國之重器」,其質量究竟如何?而從今年媒體公開報道的一些事件來看(去年的部分事件,可參看筆者「事故頻發 中共軍隊戰力幾何?」一文),中共的臉被打得可不輕。

其一,4月29日,中國「天宮」空間站核心艙成功發射入軌;不過幾天之後,世界各地太空機構密切關注的是將核心艙送入軌道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殘骸失控墜落的軌跡,人心忐忑,各界痛批中共「不負責任」。因為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殘骸失控墜落,源於設計問題,人為造成。

其二,6月13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參與設計台山核電站兩台發電機組的法馬通一週前致函美國能源部報告,台山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並稱中共監管當局主動提升了室外核輻射量可接受下限,以避免讓核電廠停運。根據BBC記者調查,台山核電站在2019年8月首次發生運行事件,至今已發生事件共有七次,全部被界定為0級事故。最近兩次發生事件為2021年2月21日與4月5日。

其三,6月28日,一位專注於中國軍事的推特帳戶「AlexLuck9」,貼出一張拍攝於5月9日的衛星照片,推文表示,山東艦航母艦載機起飛位置的導流板周圍和著陸帶上的飛行甲板嚴重毀損;稍前,4月12日,遼寧號等艦艇在海南島東方外海距離三亞港約290公里處原地停留一整天;這些異常引發熱議,質疑中共航母建造質量。

以上三個案例顯示,航天運載火箭與工作倉建造、核電站、航母等等中共重點打造的「國之重器」,質量堪憂。

事實上,這可不僅害了中國,也禍害世界,因為中共現正大力輸出科技。例如,聲稱高鐵和核能形成了技術輸出的「兩張名片」,現在還要把特變電工、能源化工成套技術與裝備等等打造成為「第三張名片」。而眾所周知,中共的高鐵技術是從日本、法國等國「山寨」而來所做的「集成」,質量大有問題,2011年的動車追尾事故就是明證。中共的核能技術更是隱患無窮,因為中國核電站眾多運行事故都是被強行掩蓋和壓制下來的,才有了一個「安全」的外殼。這樣的技術輸出,接受國能有什麼安全保證?

再舉個例子。中共現在大搞「疫苗外交」(疫苗當然也是高科技產品、「國之重器」)。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16日在記者會所說:已經向國際社會提供了超過3.5億劑疫苗,包括向八十多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四十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但是,今年初即有媒體報導:據上海的一名疫苗專家說,中國醫藥集團在其疫苗的說明書上一共列出了73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而實際情況表明,接種中共的疫苗後,一些國家非但沒有擺脫病毒,反而感染激增,例如蒙古、巴林、塞舌爾、智利、印尼等等。

中共野心勃勃,從《中國製造2025》到《中國標準2035》,都是在挑戰美國的科技霸權,打造「國之重器」就是一個戰略抓手。

但是,中共在科技和製造業方面,存在兩大軟肋:第一,科技創新(包括高科技創新)能力薄弱,「山寨」舉世無雙,但如何「從0到1」就是無解;第二,工業基礎能力太不紮實,包括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產業技術、工業軟件等等方面,這既制約中國工業發展,又被外國卡脖子。

這兩大軟肋,使中共「國之重器」的功能和效果大打折扣。表面的吹噓只不過是給小粉紅們打雞血。如果有誰因此而相信、而欣然嚮往、而鬥志昂揚,那可真是被帶到溝裡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