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黨慶後晉升四上將 習近平憂心忡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中共百年黨慶剛落幕,習近平晉升4名上將並授銜。視頻顯示,習臉上沒有笑容,看起來憂心忡忡。有分析說,習罕見地在七一後晉升上將,是為了強化軍事管控,震懾政敵,但能否奏效還難說。

中共黨媒報導稱,7月5日,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內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畫面顯示,習近平臉上沒有笑容,看起來憂心忡忡

這次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分別是: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陸軍司令員劉振立、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乾生。

其中王秀斌和劉振立頂替了前任退休的主官;而徐起零和巨乾生兩人取代了還未退休的主官,被取代者目前去向不明。

王秀斌頂替了退休的原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袁是五大戰區主官中唯一的海軍將領。6月份已到退休年齡。

公開資料顯示,王秀斌1964年出生,南通人,中共十九屆候補中央委員。王秀斌早期在原第1集團軍任職,先後擔任團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機步師師長,此後曾任原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副軍長等職,2015年調任原第1集團軍副軍長。

中共軍改後,王秀斌任第80集團軍軍長,2019年升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同年12月晉升中將。此次再升任南部戰區司令,晉升中將1年半後又晉升上將。

而晉升上將的劉振立,剛剛接替了年滿退休的原陸軍司令韓衛國。

劉振立於2010年12月晉升為少將軍銜;2014年2月,由65軍軍長轉任「王牌軍」38軍軍長;2016年晉升中將,打破了當時最年輕現役中將紀錄。時隔5年,如今再晉升上將軍銜。

圖為7月5日,在北京八一大樓,被晉升上將並授銜的4名軍官。(視頻截圖)

西部戰區的主官更換頻繁

此次晉升上將的徐起零,已經擔任西部戰區司令員。

徐起零出生於1962年7月,河南淮陽人。曾在原濟南軍區服役,先後任原濟南軍區作戰部副部長、原濟南軍區某師師長等職,並於2012年調任第54集團軍參謀長。

2016年軍改後,徐起零任中部戰區陸軍副司令,相當於張旭東的副手;2018年升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2020年4月,調任西部戰區陸軍司令,今年6月升任西部戰區司令。徐起零2019年12月晉升中將,1年半後又晉升上將。

近期,西部戰區司令員的職位多次變動。2020年12月,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警銜儀式舉行。當時的消息顯示,張旭東接替趙宗岐(現任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履新西部戰區司令員。

張旭東曾長期在原瀋陽軍區服役,擔任過陸軍原第39集團軍參謀長、軍長等職務,2017年3月18日之前,升任中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18年2月擔任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此外,在2019年中共70周年閱兵中,張旭東擔任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

戰略支援部隊主官也現異常

此次晉升上將的巨乾生首次以「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身份亮相。

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李鳳彪,現年不到62歲,離退休至少還有3年,但今年6月卻離任。

公開資料顯示:李鳳彪曾任空降兵師長、軍參謀長、軍長;2014年升任成都軍區副司令。2016年軍改後,任中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2019年升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並晉升上將,還是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

李鳳彪為什麼提前卸任,目前沒有確切消息。

接任的巨乾生已經滿62歲,曾任原總參謀部技術偵查部副部長;2018年任戰略支援部隊網絡系統部司令。巨乾生2019年晉升中將,今年6月升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本次又晉升上將,也算快速提升。

自2012年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至今已為61名將領獲授予上將軍銜。

7月5日,習近平向獲得「反恐尖刀中隊」榮譽稱號的武警部隊新疆自治區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大隊特戰一中隊頒授獎旗,並與該中隊代表合影留念。

分析:習對軍權的擔憂有增無減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說,目前,中共內外交困,美國為首的國際勢力正對中共展開軍事圍堵態勢,敏感時刻,習近平破格晉升四名上將,並撤換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司令員,對抗美國軍事圍堵,因應各種危機的企圖不言而喻。

李燕銘表示,中共內外交困與內鬥緊密交織。習破格提拔四名上將,展示軍權,強化軍事管控,其震懾政敵,為二十大人事布局的政治信號值得關注。

軍事評論員沈舟也在《大紀元》分析說,此次晉升上將的授銜儀式,被安排在黨慶之後,西部戰區和戰略支援部隊主官替換。很可能不是好消息,才沒被放入黨慶系列活動中,或者說,某些高級軍官給習近平添堵了,以至於習笑不出來。

沈舟認為,無論更換戰區和部隊主官的背後是否可能還有更令人震驚的故事,可以肯定的是,對習近平的忠心越來越成為軍官晉級的最先決條件,「事實表明,習近平對軍權的擔憂應該有增無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