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日前勒索軟件攻擊 影響涉全球、瑞典連鎖店停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總部位於美國佛州邁阿密的「卡塞亞」公司週五(7月2日)遭到網絡駭客襲擊,成爲全球歷史上最大的軟件勒索攻擊之一。攻擊導致幾百家美國公司網路癱瘓;瑞典大型雜貨連鎖店Coop因無法收款結賬,週六關閉了全部800家商店。

「卡塞亞」公司提供的技術管理工具可讓中小型企業對自己的計算機系統遠程監控,並自動進行例行服務器維護和更新安全補丁。

駭客涉嫌劫持了「卡塞亞」的桌面管理工具VSA,將被駭企業的文件進行了加密,推送惡意更新,並要求高至數百萬美元的贖金。

「卡塞亞」表示,公司正在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稱只有大約40家客戶受到直接影響。但因其中一些是託管服務提供商,惡意軟件可以傳播給這些服務商的更多企業客戶。

據最早受到攻擊並發出警報的公司「女獵手實驗室」(Huntress Labs)推測,受影響的小型企業可能有成千上萬。

FBI週六發表聲明表示,FBI正在與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U.S. 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合作進行調查,並建議所有用戶遵照「卡塞亞」公司的指示,立即關閉VSA服務器。

一些專家表示,駭客攻擊發生在美國長週末假期前的星期五,目的是利用員工休假期間,讓病毒軟件盡快傳播。目前報告的受害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瑞典公司維斯馬•埃斯康(Visma Esscom)使用「卡塞亞」的技術,為許多瑞典企業提供管理服務器和設備。受其影響,瑞典大型雜貨連鎖店Coop因無法收款結賬,週六關閉了全部800家商店。瑞典鐵路服務和藥房連鎖店也受到干擾。

瑞典國防部長彼得•霍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稱這次襲擊「非常危險」。他說,「(設想)在不同的地緣政治情況下,這可能是政府行為,以這種方式攻擊我們,目的是關閉社會和製造混亂。」

美國總統拜登週六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已得知駭客攻擊事件,但目前還不確定幕後黑手。

美國總統拜登:「首先,我們不確定誰是(攻擊者)。如果能我們確定(攻擊者),我已經指示政府所有政府資源協助做出回應。」

新唐人記者徐哲、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