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神韵司仪:终于找到真正的中国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享誉世界的神韵艺术团,本周末将在康州带来2021季的首场演出。本台专访神韵艺术团司仪唐瑞,带我们了解神韵是如何将传统的中华文化,洒向世界各地,并获得巨大成功。

学习中国哲学,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唐瑞对中国传统文化好像天生有种亲近感,那深邃古老的智慧打开了他的视野,让他着迷。

神韵艺术团司仪唐瑞:我读高中时就已经开始学习中文,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我相当着迷,说的那些东西好像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像儒家和道家。后来,我去了中国。我1994年去了中国。

神韵艺术团司仪唐瑞。(新唐人)

可是,这次中国之行却让他非常失望。

唐瑞:几乎就在到达中国的那一刻,我一下子醒过来,哦,这是个共产主义社会。这不再是古老的中国了。说实话,我相当失望。非常令人沮丧,我想。

现实的中国与想像中的截然不同,究竟差在哪里呢?唐瑞最终找到了答案,但不是在北京,而是在美国纽约。

加入美国神韵艺术团后,唐瑞才找到了没有被中共污染的、真正的中国文化。

唐瑞:我听说了神韵。我来看神韵,我想这正是我一开始就感兴趣的。我们可以把她展现在舞台上。我一直在想这些,只是在脑海中想象,然后我在舞台上看到了,我看到他们把这些人物表演出来。我被征服了。我必须加入神韵

神韵所表演的中国古典舞,蕴含着五千年文化的精神。唐瑞从中学到的,是现代科技所无法给予的。

记者:你为什么认为推动纯正的中国文化很重要?特别是当今,有很多对现代化的推动,等等各种不同的观点。为什么纯正的中国文化这么重要?

唐瑞:我们似乎正在失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越来越像机器人。我想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我们都有手机,这当然很好,能查找任何东西,它有所有这些优点。但是与此同时,我是说,这是当前的热门话题,是吧?就像人们躲进森林里去度个假,以便摆脱科技。真的,这就是他们在寻找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一些这样深层次的问题,你来看神韵就知道,我们探索这些。

唐瑞认为,古典艺术无国界。就像你不是德国人,也能欣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任何民族的人都能从神韵演出中得到启迪。

记者:你刚才提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普世价值,中国古典故事和西方传统中的。能详细谈谈吗?

唐瑞:好。在(神韵)舞台上看到的一个最大的主题是英雄。做一个正直的人意味着什么,做一个英雄意味着什么,面对坏人要奋勇向前。我认为,这是我们所有人内心深处的想法。我们都想有所成就,我们都想前进。这不是文化问题,这就是人的本性。这是令人难以置信、令人振奋的演出。这是永恒的东西。

近一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几乎被灭绝。特别是1949年以后,中共搞了一系列运动,迫害知识分子,砸毁寺庙、历史文化古迹和遗迹,把传统思想说成是落后和封建,受到批判。文化大革命极左思潮破产后,中共转而利用传统文化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感,以便恢复自己的专制意识形态。

记者:中共也在谈中国传统文化,这与神韵所表现的有何不同呢?

唐瑞:他们最近才开始这么做的。他们在讲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侯,他们是利用传统文化,最终还是要宣传共产主义。

因为疫情停演一年多之后,神韵即将在康州斯坦福进行今年的首场演出。和许多神韵粉丝一样,唐瑞也期盼着和观众共享艺术盛宴。

唐瑞:每个人都想回来。他们想看啊!我遇到过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他们都想看神韵。他们说,哦,我有票,我有票,但后来全都取消了。

唐瑞:所以我想这是渴望,整个社会都在渴望着,那种感觉。你知道幽居病吧,关在家里一个月又一个月的,有一年多了。

唐瑞:这对我有什么影响?我不知道。我想我今年格外兴奋。

(更多信息请点击神韵官网 订票信息

新唐人电视纽约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