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監察機構查NIH資金去向 生化專家:有助病毒溯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美國衛生部監察部門已開始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展開審計調查,外界推測,NIH向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提供資金及相關合作的情況將是這次審查的重點。有生化專家認為,這項審查有利於為中共肺炎溯源調查尋找線索。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下轄的監察長辦公室(OIG)本週發布最新工作計劃顯示,該部門已經開始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展開審查,而當前審查的重點將是NIH和受資助方在監督與使用聯邦資金方面是否符合聯邦規定。

外界普遍認為,NIH這次被監察部門調查的導火索是,該機構近期被揭發曾經為武漢病毒實驗室的冠狀病毒研究提供過經費。外界質疑,美國納稅人的錢可能被NIH拿去資助了與中共軍方有密切聯繫的武毒所進行的有爭議的病毒「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監察長辦公室發言人泰西婭·威廉姆斯(Tesia Williams)日前通過電子郵件就上述審查工作回應稱,NIH大約80%的資金用於支持研究項目,包括外國機構的研究,而該部門此前發現NIH在監督外國項目資助方面存在潛在風險。

「NIH的資助可能缺乏合規和監督,我們對這個問題已關注一些時日了。」 威廉姆斯說,「我們認為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高級別優先事項,因此決定開展審計工作。」

她披露,這次將審查NIH在2014年至2021年間是如何監督受資助項目、以及受資助方和次受資助方如何使用和管理來自聯邦政府的資金的。

按照監察長辦公室的工作計劃安排,針對NIH的審計報告預計將於2022年發布。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化學生物學教授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共病毒溯源的調查和取證雖然需要中共政府的合作,但是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關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都是在與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的合作中進行的,因此美國監察部門通過對相關合作項目的資助情況展開調查,有助於尋找到一些有關疫情源頭的證據和線索。

他說:「生態健康聯盟和NIH在其硬盤和申請檔案中存有電子和紙質文件,這些資料可能會與SARS-CoV-2(中共病毒)的源頭直接相關。」

他還進一步指出,生態健康聯盟和/或NIH的直接相關文件,應該包括資助項目申請表、資助項目進展報告、最終報告以及論文;科學、安全和風險收益的審查報告以及原始數據、分析數據和往來通信等等。但他同時也強調,對NIH項目的審查不能取代國會的調查。具有發出傳票和召開聽證會權力的國會仍然需要啟動相關調查。

公開資訊顯示,2014年至2019年間,NIH曾向總部設在紐約的生態健康聯盟提供了約370萬美元的科研經費,這些資金中相當一部份被用於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項目。

直到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大規模爆發並迅速傳播到海外後,外界開始質疑,美國聯邦政府提供給國家衛生研究所的大筆資金可能已經被用於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而NIH的院外研究項目副主任為此曾致信生態健康聯盟表示,出於對有中共肺炎疫情可能起源於武漢病毒所的實驗室洩漏指控的擔憂,NIH希望中止武漢病毒研究所參與的聯邦項目。此後,在數十位聯邦議員的要求下,國會在今年5月舉行了一次有關的聽證會。

今年3月,艾奧瓦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妮·厄恩斯特(Joni Ernst)致信HHS監察長辦公室,敦促監察長調查對生態健康聯盟的資助項目。2月,20多位共和黨眾議員也曾要求HHS監察部門就有關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武漢實驗室的擔憂展開調查。

隸屬於NIH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在那場國會聽證上承認,在生態健康聯盟的為期5年的資助項目中,至少有大約80萬美元預撥給了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相關合作項目,並已經支付了大約60萬美元,但福西同時也否認這些資金被用於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病毒「功能增益」實驗。

然而,當共和黨參議員約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在聽證會上追問,如何能夠確定武漢的科學家不會將來自美國的資金用於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時,福西又承認,「從來無從知曉」(You never know)。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